山茶花新思維CHANEL

Jardin de Camelias頂級珠寶

在香奈兒女士的創作旅程中,山茶花是她最鍾愛的設計主題,也是CHANEL的經典象徵。香奈兒女士對於山茶花的鍾愛,亦如她對畢生摯愛—鮑依.坎培爾(BoyCapel)的用情,從寓所裡的漆器屏風、水晶吊燈,延伸到設計的服裝與珠寶,皆可窺見各種姿態的山茶花恣意綻放。只因為情人鮑依獻給她的第一簇花束,正是山茶花。

今年春天CHANEL以全新革命思維向香奈兒女士致敬,第一次推出完整山茶花頂級珠寶Jardin de Camelias系列。這次CHANEL珠寶工坊悉心孕育了三年,設計出多達二十種全新的概念,總件數近百件,花體從自然寫實延伸到寫意,繁複寶石排列逐漸抽離至極簡線條;寶石色彩更使用三種層次來演繹:全白鑽、黑白對比、與繽紛彩寶,將山茶花的優雅姿態重新解讀。山茶花雌雄同株且模稜曖昧,擁有一種禁忌之花的形象,亦如香奈兒女士對特立獨行、叛逆的品味喜好。CHANEL以此象徵性的革命精神,完美地詮釋香奈兒女士的山茶花,保存了細膩古典的基調,同時繪以現代簡約、前衛大膽的珠寶輪廓,整體宛如一座盛開的山茶花花園。

1. 1923年,香奈兒女士首次將鍾愛的山茶花注入到服飾裡。至1930年代,她更經常以山茶花將小洋裝點綴的更為生動。由巴黎Lemarie羽飾工坊所製作的山茶花,以細膩工藝替CHANEL的服裝版圖打造這朵傳奇標誌。

2. 位於巴黎29 Faubourg Saint-Honore私人寓所內,隨處可見山茶花的身影於中式漆器屏風、水晶吊燈、與巴洛克八角鏡框上交錯點綴的華麗燦爛,與香奈兒女士形影不離。


繁複到極簡黑白
山茶花擁有從純白到鮮紅的細緻色彩,無香無刺,神秘優雅的氣質令香奈兒女士從此著迷。白色的花體散發雍容貴氣,以香奈兒女士鍾愛的鑽石來詮釋山茶花完美永恆的本質,無庸置疑。這次的Camélia Crinoline、CaméliaExquis、Bouton de Camélia系列皆以全白鑽作唯一鑲嵌,尤其是Camélia Crinoline系列從「建築式」思維切入,以簡單連續的線條形成一朵立體鏤空的山茶花,看似隨意,其實是精密觀察花朵姿態後的設計。花瓣的線條運用「低位密釘鑲嵌法」,在金屬台座的內裏增加斜面的切割,使光線的折射角度增加,鑽石從各角度欣賞都更加璀璨耀眼。

同時CHANEL的品牌經典黑白色調也是創作的主軸。Duo de Camélias系列運用「多重對比」效果,中心兩朵山茶花,像是你和我,一黑一白如光與影對話,兼具幾何與浪漫。而Camélia Gansé系列有如香奈兒女士設計的套裝,以極簡黑白對比鑲邊手法表現優雅的細節,釘鑲的黑色尖晶石細邊襯托雪花鑲嵌的鋪鑲白鑽,細膩突顯了山茶花瓣的弧度,展現女性的摩登與柔美。更有甚者,Pétales de Camélia系列使用蛋面切割帶虹彩的蛋白石,特別挑選如彩虹般同時呈現跨七度色彩的蛋白石最為罕見,獨特的絢麗遊彩在寶石裡流動,渾圓的造型鑲嵌在鏤空精緻的花朵上,豐盈而華麗。

1. Camélia Crinoline鑽石手鐲。

2. Camélia Exquis鑽石戒指。

3. Camélia Gansé耳環,鑲嵌鑽石及黑色尖晶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Vendomesquare 珠寶之星》第38期 】
珠寶之星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Smagazine.fans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