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軟骨破碎寸步難行 自體軟骨移植壯男獲新生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光田綜合醫院骨科洪煒竣醫師。

33歲周先生,平時熱愛跑步、打球,然而去年7月意外被車輛撞傷,造成身上多處擦挫傷,在休息二周後,雖然外傷日漸恢復,但當開始下床行走時,卻發現膝蓋劇烈酸痛,幾乎寸步難行,經檢查才發現軟骨破損面積達3公分左右。光田綜合醫院骨科洪煒竣醫師表示,周先生的軟骨破損狀況較為嚴重,保守治療不易看到效果,再加上患者希望能重拾運動習慣,目前以一次性手術的「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的成效較佳,除了能讓患者恢復日常活動力外,更有機會能回到運動場上繼續跑步打球。

周先生表示,在車禍受傷後,每走一步路,膝蓋就酸軟疼痛,不但無法再回到運動場上打球,甚至連日常活動也相當受限,生活大受影響,只能暫停工作在家休養,造成他很大的挫折與困擾。為了能重回球場繼續運動,他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最後選擇「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的方式來重建軟骨。

光田綜合醫院的骨科醫師洪煒竣表示,常見的玻尿酸注射,或骨髓刺激術等,較適合軟骨破損程度較輕的患者,用來延緩軟骨的惡化,對周先生這種軟骨破損較嚴重的患者,成效有限;此外若置換人工關節,患者在10至15年後,還需再面臨使用年限期滿的問題,可能需要再做一次手,對周先生這樣年輕的患者來說,相當麻煩。除此之外,上述這些膝關節的修復手術,都難以讓患者再跑跑跳跳,有些患者最後甚至放棄運動的愛好,不但心理上常有挫折感,也讓患者因為缺乏運動,而讓慢性病找上門。

洪煒竣醫師解釋,所謂的一次性自體軟骨移植手術,是取用少量患者本身膝關節的健康軟骨細胞,置入合成物中,再將合成物移植至軟骨損傷區,並確認穩定度沒有問題後,手術就算完成。洪煒竣表示,自體細胞軟骨比其他再生的軟骨更為柔軟,也更耐用,也能承受強度較大的負重,而且只要手術一次即可,對於像周先生這樣年輕,且想繼續重回運動場上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雖然自體軟骨移植手術,讓患者大概在三個月後就能恢復一般生活及簡單運動,但若想回復到能跑能跳的「運動膝」,或從事競技型的運動,還需要搭配復健,效果才會好。目前周先生已漸漸恢復一般日常生活中的活動,並且維持每周一至二次的復健,他坦言過程不輕鬆,但為了能繼續運動,仍努力配合復健與回診,希望能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