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親身體驗 罹癌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彰化報導

圖:現場民眾進行口腔癌篩檢/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英文俗諺有云:「You Are What You Eat」,尤其是在癌症已經連續三、四十年蟬連十大死亡首位,更與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有癌友就在一場衛教活動上現身說法表示,罹癌和飲食習慣有絕對關係。

彰基醫學中心5日以音樂表演形式舉辦2024「癌症篩檢免費做幸福健康GO GO GO!」活動。台灣癌症基金會第十二屆抗癌鬥士-伍釗宏,分享大腸癌第四期經過治療順利康復,返回職場的真實見證;抗癌三十年。

59歲的伍釗宏表示,在9年前陪同太太到彰基家醫科門診,透過推薦進行四癌篩檢,做糞便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潛血3+1很嚴重了,彰基立刻為他安排直腸科做直腸鏡檢查。伍釗宏說:醫師一開始檢查到肛門口的時候就不敢再做,因為裡面的腫瘤已經很大顆,怕會有危險,然後就安排開刀。其實大家不用怕,自己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接受了開刀,然後出來的時候才知道有腸造口這種東西,也就這樣用了四個月的暫時性腸造口。他接著說:「開刀完,醫師跟我太太說要切除直腸,只保留到五、六公分的直腸,所以我開完刀以後只能欣然接受面對它,後續接受彰基一系列的開刀、化療,九個月後就已經完全康復了。」

伍釗宏心想自己為什麼會罹癌,會罹「直腸癌」這麼嚴重?他說:「有可能是我每周吃三次的油炸物+啤酒,而不是我做很壞的事情,我有深切檢討,這可能是飲食造成的。」然後;彰基的志工夥伴在他住院期間都予以鼓勵,也邀請他能夠參加志工,他當時想說可能活不下去了,也就順口答應說:「我如果活著,我才能幫你們,我如果沒有活著,我怎麼答應!」如今都康復了,所以隔年的一月,就加入彰基志工行列。

當初,醫師有提醒伍釗宏:他五十歲罹癌,希望他的孩子要提前十年,也就是40歲開始篩檢。當他要做兩年一次追蹤檢查的時候,他和太太同時檢查,結果太太也發現了兩顆瘜肉,當時因為疫情因素,沒有辦法馬上安排兩個孩子做檢查;但他心想篩檢很重要,所以在去年9月,女兒從紐西蘭返台的時候,就安排兒子、女兒做直腸鏡檢查,結果兒子也發現了兩顆瘜肉。伍釗宏說:「我覺得預防性篩檢和檢查很重要,所以我今天站出來,呼籲大家要做篩檢檢查。」

伍釗宏進一步表示,兒子是讀營養系的博士生,所以兒子在這十年,一路都有教他要健康的飲食,因此,大家要注重飲食五蔬果,這是很重要的,這樣子來保持健康的身體。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