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寶林案進入最後階段! 剩廚師家27檢體結果週日出爐


食藥署:寶林案進入最後階段! 剩廚師家27檢體結果週日出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釀成2死,還有4人仍在加護病房,調查進入最後收尾階段,食藥署今(10)日表示,案件已進入最後階段,包括饒河店廚師住所的15件檢體、越籍廚師住所的12件檢體還在檢驗中,正在培養「唐菖蒲伯克氏菌」,目前預計週日(14日)會有結果。食藥署也表示,未來會將邦克列酸列入常規稽查項目。


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爆發「邦克列酸(原稱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至今共有34例通報個案,已造成2死,目前4人仍在加護病房、3人在一般病房,但目前仍未找出造成邦克列酸的源頭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哪裡。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曾素香表示,食藥署一共收到152件相關檢體,包括食物檢體82件、環境檢體70件,來源分別來自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大粄城食品有限公司、大阪城的下游業者、越籍廚師住所以及寶林茶室饒河店、饒河店廚師住所等處。


曾素香說,目前僅有1件越籍廚師的手部檢體驗出邦克列酸,但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為陰性。而饒河店廚師住所15件、越籍廚師住所12件檢體,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還在檢驗中,如果細菌培養順利,預計週日會有結果。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寶林茶室案的行政調查及配合檢調指揮的稽查,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但因為有個案死亡,涉及刑事部分,後續由檢察官對外說明。而未來一定會將邦克列酸納入常規稽查項目,但還要和專家討論,那些是高風險品項、檢驗時機為何,並不希望造成民眾恐慌,相關指引會在跟專家討論之後另行公布。


食藥署指出,如果本案經調查確認是經由廚工汙染所導致的食品中毒事件,可依違反食安法15條第1項第4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若情節嚴重者,則可依法移檢調辦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物中毒真變多!全台已446件2500人 未來達兩條件就勒令停業


糗!藍委爆衛福部官網性騷資訊「一片空白」 薛瑞元尷尬解釋一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