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不影響心跳與血壓 心絞痛新藥大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有影】不影響心跳與血壓 心絞痛新藥大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施建宏/台北報導


台灣心絞痛盛行率達3.5%,許多人因為服用傳統治療心絞痛藥物出現的副作用,影響生活導致無法持續治療,還好近年出現新機轉心絞痛藥物,大幅改善病人過去對藥物的不良反應。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心導管室主任醫師林謂文表示,臨床發現新藥有效提升病人的服藥順從性,即使之前經歷過缺藥問題,許多病人還是堅持要等到這顆藥。


林謂文醫師形容,心絞痛因為是臟器疼痛,發病時心臟就好像被人很用力的一把抓起胸前衣領,胸口會有大範圍不舒服,感覺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心絞痛可分為穩定型、不穩定型、變異型等三種類型,現代人因為三高病史、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抽菸、生活壓力大、過勞、作息不正常,以及肥胖等因素,讓心絞痛出現的風險越來越高。


以「穩定型心絞痛」藥物治療上來說,會依照病人狀況使用鈣離子阻斷劑、乙型受體阻斷劑、長效型硝酸鹽等傳統型藥物,但會伴隨心跳慢、血壓下降、嚴重頭痛等副作用。林謂文醫師分享,而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因為不會影響心跳跟血壓,成為近年醫師治療心絞痛的一大利器,並且副作用低,能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即便日後病人可以減少三高相關用藥,還是有病人要求自費持續服藥。



「其實這個藥像是錦上添花,而且不是只添一朵花,還是添好幾朵花,因為對生活改善的級距差異很大。」林謂文醫師提醒,因為這顆新藥對患者改善的感受性相當高,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陸續面對藥物缺乏問題,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也受波及,有些患者反應當藥品到貨時會希望能多備長期庫存。由於現在供貨穩定,林謂文醫師提醒,患者應避免囤藥行為,尤其當藥品因為保存期限或是存放條件不當時,恐產生安全上的疑慮,最好遵照醫囑領取與服用藥物,才能讓治療安全有效。



【有影】不影響心跳與血壓 心絞痛新藥大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林謂文醫師對自己開出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的第一位病人印象深刻,五十多歲的男性原本是游泳健將,卻在運動過程中開始出現胸口悶、有點喘的問題,後來開始演變成胸口疼痛,再加上朋友提醒耳垂出現皺摺,可能是冠狀動脈有問題,因此至心臟內科尋求醫療協助。


這名病人經診斷在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安裝支架後,一年多後再度出現胸悶問題,檢查發現可能是微小血管循環不良,服用乙型阻斷劑或是鈣離子阻斷劑等傳統藥物後,卻因為血壓太低、心跳過慢覺得不舒服,改服硝酸鹽類藥品卻因血管擴張變成嚴重頭痛,直到最後嘗試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之後,相關因為傳統藥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症狀完全改善,現在又能恢復長泳習慣。


醫師提醒,面對心絞痛治療除了配合藥物控制,飲食上最好多蔬果,少動物性脂肪,選擇低油,低鹽,低糖,少加工及調味的食品,如果能建立運動習慣,把握運動333原則,不但能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還能讓心臟血管更健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左眼跳財?好彩頭變好慘 工程師「跳到兩眼張不開」才知罕見病


地震捐款破十萬筆、衝上2.8億! 四大超商明起開放捐款、免手續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