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軟Q、不失智、不臥床!75歲名醫親授退休3種「養老本」這樣存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會無可避免地逐漸老化,如何活得老、活得好?財務與健康,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兩大支柱。也就是說,存夠退休金之外,還要存夠健康本!日本75歲名醫鎌田實以自身經驗分享,老後想自在大步走、旅遊無礙、生活無憂,一定要存好3張健康存摺——存肌肉、存腸道好菌、存血管。

1.老後「存肌肉」最推凍豆腐,光散步效果很有限



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強度會隨之減弱,根據安南醫院資料,40歲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少8%、大腿肌力每10年降10%,放著不管有一天會得肌少症,讓人走路變慢、跌倒、降低生活品質、提高骨折與死亡風險。

日本諏訪中央醫院名譽院長鎌田實建議2方法存肌肉、預防肌少症:


  • 注意蛋白質,推薦吃凍豆腐:蛋白質是建構肌肉的材料,蛋白質不足會提高肌少症風險。除了吃肉、魚類等動物性蛋白質之外,也可透過植物性蛋白質補充,鎌田實特別推薦高蛋白、低碳水的凍豆腐,抑制三酸甘油脂及壞膽固醇增加、預防血糖飆升,喜歡吃零食的話也很推薦吃豆干。


  • 運動,深蹲搭配1招健走:運動能讓肌肉分泌出「肌肉激素」(myokines),能活化腦部神經細胞、降血壓、血糖、失智症風險。很多人喜歡把單純的健走當成日常唯一運動,不過鎌田實提醒,健走或散步其實對增加肌肉的效果很有限,不妨試著練習深蹲、搭配「快慢健走法」鍛鍊肌肉更有效,他自己就是靠這招甩肉8kg、降血壓、降血糖!


    • 大步走:維持正常走路速度,比一般步幅多跨出10cm。

    • 快步走:增加步行頻率,提升身體負荷、心肺機能。

    • 慢走:透過腹式呼吸,慢慢調整呼吸。




2.老後存「腸道好菌」保護人體最大免疫器官



腸道健康是人體免疫力的關鍵。綜合日本醫學博士大橋俊夫與Midtown Clinic醫師大久保榮高監修的文章資料,人體約有7成的免疫細胞集中於腸道,包括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因此腸道可說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鎌田實建議吃2食物,把腸道好菌「存好存滿」。


  • 吃發酵食品:包括起司、優格、納豆、泡菜等,建議民眾盡可能地廣泛食用各種發酵食品,攝取各式各樣的好菌。

  • 吃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成為好菌的食物,讓好菌變得活躍,預防腸胃道環境惡化,並改善排便。



3.老後「存血管」避免微血管消失、幽靈化



提及投資、存錢,不免有過理財不慎反而讓錢財流失的經驗,小心喔,「血管」也是如此!血管是全身最先開始老化的地方,人體有95%的血管為微血管,當微血管老化、逐漸消失,氧氣和營養無法充分送達身體各角落,細胞就會變得衰弱,這種情形就稱為「幽靈血管」,症狀如雙腿水腫、肌膚出現皺紋、斑點、皮膚變搔癢等,大大降低生活品質,萬一大腦血液流量也隨之減少,甚至增加失智症風險。

鎌田實提醒,如果忽略「存血管」重要性,萬一微血管消失、幽靈化,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不容小覷。他提醒,除了透過健走、深蹲等方式運動,讓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使血管變得柔軟外,還有2方法也有幫助:


  • 留意抗氧化食材:抗氧化能力對預防血管老化至關重要。

  • 留意鹽分別吃太多:減少鹽份攝取,維持正常血壓,能預防動脈硬化。



這些目標如何一次達成?其實多吃蔬菜就對啦!鎌田實表示,新鮮蔬菜富含抗氧化營養素,不少蔬菜都富含鉀,能排出體內多餘的鈉,50年前他就曾推廣長野縣「健康飲食運動」,當時以「每天攝取350g蔬菜」為目標,呼籲縣民響應,後來能大量攝取蔬菜的「蔬菜味噌湯」在當地蔚為風潮,長野縣甚至在2010年成為全日本平均壽命最長的縣市,相信長壽健康之道,飲食也是功不可沒!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越吃越凍齡!專家票選抗老食物10大最強排名:前3名低脂還抗掉髮

  • 香港人比日本人更長壽關鍵5祕訣!2煲湯材料護血管、這招助大腦年輕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16

血管軟Q、不失智、不臥床!75歲名醫親授退休3種「養老本」這樣存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