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抗老化名醫推飲食6原則,吃出不生鏽血管!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1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分別高居2、5位。即使沒有直接造成死亡,一旦曾患上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便容易引發後遺症及其他併發症,嚴重影響今後的生活品質。

活到老更要活得好,日本研究抗老化權威白澤卓二教授表示,關鍵就在於「血管」。血管遍布全身上下,是連結各臟器的聯通網路,而流在血管中的血液則將氧氣與養份輸送至身體各個角落。一但血管出了問題,血液的運輸功能就受到影響,連帶各個器官機能也變得低下。因此,只要保持血管年輕,年齡增加也能健康有活力。

血管是健康之本,而想要防止血管老化,白澤卓二表示,注重日常的飲食生活是最快的捷徑。試試看以下6個

保養血管的飲食原則

,只要1個月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

1.嚴選好油

白澤卓二建議使用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富含omega-3的油類,能降低膽固醇。另外,由於橄欖油含有omega-9,具抗氧化能力,也是十分健康的油類。然而,大豆油、玉米油、以及加工食品中omega-6含量高,此種不飽和脂肪酸會和膽固醇結合,分解過後轉化成花生四烯酸,引起血管發炎,導致動脈硬化及老化,應避免攝取。

2.少吃碳水化合物

精製過的白米、麵包等,除了含有大量糖質,吃多了還會有高三酸甘油脂,不但招致血管及血液老化,甚至血管糖化,引發動脈硬化。白澤卓二建議可在白米中加入糙米或雜糧米一起食用。

3.控制鹽分攝取量

高血壓是促進血管老化的原因之一,而背後的兇手正是「鹽份」。當血液中鹽分升高,血液循環量會增加以保持濃度穩定,使得血壓升高。為了承受強大的壓力,血管變得又硬又厚,也就是動脈硬化,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腦部及心臟疾病。若覺得少鹽味道不夠的話,白澤卓二表示可用香料或醋來取代,健康美味不打折!

4.攝取綠黃色蔬菜

綠黃色蔬菜含有多樣抗酸化作用的成份,能夠中和血液中的活性氧物質,達到維持血管年輕的功效。南瓜、胡蘿蔔、菠菜、高麗菜、番茄、茄子、青椒、綠色花椰菜等都是代表性的食材。

5.多吃清血液食材

血液中因為三酸甘油脂、糖類、過剩的鹽份等等,呈現濃稠的狀態,並妨礙血液流動,導致血管堵塞。白澤卓二表示,除了少吃碳水化合物外,也建議多食用洋蔥、納豆、菇類及海藻等清血液食物。

6.食用優良蛋白質

「上了年紀應該少吃肉」這樣的觀念大錯特錯。蛋白質對於腦是非常重要的營養來源,而且身為血壓及循環器官的司令塔,若蛋白質缺乏的話,不但引起血管老化,也容易患得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白澤卓二建議食用雞肉及豬肉,烹調時記得將皮與脂肪去除,吃得更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主動脈剝離症狀有哪些?主動脈剝離原因能自我檢測嗎?

  • 心肌梗塞前兆症狀自我檢測!了解心肌梗塞原因與自救方法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4876

日抗老化名醫推飲食6原則,吃出不生鏽血管!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