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三高未治腦溢血偏癱 採這治療法助腦損傷細胞修復

婦人三高未治腦溢血偏癱 採這治療法助腦損傷細胞修復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58歲劉女士患有三高,平時並未就醫追蹤,3個月前她突感明顯頭暈噁心,且左側身體偏癱、意識不清等情形,送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自發性腦溢血,由於血塊大小並未對腦部有太大損傷,因此建議採高壓氧治療,讓損傷區域的腦細胞恢復作用。劉女士後來遵從醫囑,經14次單人高壓氧艙治療,並輔以復健,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高壓氧治療降腦壓 促進微血管新生


自發性腦溢血是指因血壓過高或血管過於脆弱,所導致的腦內血管破裂出血,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具抽菸習慣者是好發族群之一。自發性腦溢血出血量容易持續擴張,所形成的血塊會對腦部帶來壓力,壓迫周遭的腦組織,該區塊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養分,就會形成壞死區與缺血區,進而出現血腫、壞死等情形。當血塊侵犯範圍越大,症狀會越明顯,病人可能會有輕微的頭痛暈眩、記憶減退、半身無力、步態不穩及意識不清等情況,嚴重時可能昏迷死亡。


針對自發性腦溢血的治療方式,過去主要有內科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目的在於降低腦壓、清除血塊。台北慈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孟宗表示, 高壓氧治療除了能減輕腦壓外,還可有效提高腦組織的氧分壓,使腦部缺血區的氧氣含量提升,預防缺血區造成永久性損傷,此外也能促進腦部微血管新生,增進血液循環,促進組織代謝及修護能力,幫助大腦重新掌握控制身體的能力。


患者需照胸部X光 以防治療風險發生


高壓氧治療主要分為單人艙與多人艙,多人艙需要讓病人坐著並戴上氧氣面罩,透過間歇性的吸入純氧,增加血漿中的氧氣含量,並經由循環系統送到全身組織,1次療程約2個小時;單人艙則是讓病人平躺在艙體內,直接以氧氣加壓到所需的治療深度,1次療程僅需1小時,大大減低病人治療的時間,適合無法久坐或長期臥床的病人。


一般而言,疾病發生後的3個月內是黃金治療期,為盡可能活化缺血區域的腦細胞,建議積極接受10次高壓氧治療,預後效果較佳。張孟宗也提到,高壓氧治療在加壓、減壓所造成的壓力差可能會導致肺泡破裂、出血,導致病人出現氣胸、血胸等情形,甚至合併有腦動脈或冠狀動脈空氣栓塞等問題,因此治療前,病人必須先經過胸部X光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臨床上高壓氧治療面向廣泛,張孟宗也提醒,有幽閉恐懼症、上呼吸道感染、氣胸、血胸的患者,不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建議與醫師商量更適合的治療決策。


# 首圖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