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退化性關節炎不適遷怒丈夫 多管齊下找好關「膝」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54歲劉女士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原本她不以為意,但適逢近來冷氣團頻報到,膝痛問題變本加厲,加上患有第4期腎臟病,不適合口服消炎止痛藥,導致她每天寸步難行、情緒低落,將不滿發洩在丈夫身上,所幸就醫後透過類固醇注射減緩疼痛,並搭配物理治療訓練肌力及輔具減緩膝蓋負荷,總算恢復好感情。

退化性關節搗亂 日常調整恢復生活品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維表示,經X光影像檢查後,因軟骨有明顯受損,且關節縫隙開始變窄,確認是退化性關節炎惹禍,評估後建議先接受類固醇止痛針劑治療,同時戴上輔具減輕膝蓋負擔,待症狀明顯改善後,配合每週物理治療增強肌力,同時調整飲食習慣適度減重,果然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約莫2個月後回診,夫妻感情已經明顯融洽許多。

退化性膝關節炎 這些人是高風險群



陳怡維醫師指出,膝關節是支撐身體重量的關鍵部位,然而長期負擔重量可能造成軟骨磨損、骨頭露出並開始相互摩擦,產生骨刺,同時關節腔內也會形成積水,引發發炎,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尤其又以肥胖、女性、老年和曾有膝關節外傷病史者為高風險族群。

穩定膝關節 減少疼痛感



針對這類患者,會先評估外觀和關節角度,並安排影像檢查以決定採取保守或積極治療,前者包括外用、口服止痛藥、營養補充品、輔具、體重控制、物理治療等,或是局部膝關節注射治療如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液、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等,另外保持適度運動也可加強膝部周圍肌肉的力量,有助減輕關節內軟骨的負擔,對於穩定膝關節、減少疼痛很有幫助。

陳怡維醫師強調,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的治療是一段持久的過程,透過與醫師合作,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才能更快恢復日常生活功能,提升較佳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嬰幼兒「免疫負債」危機! 羅一鈞曝RSV疫苗最快今年開打

總統大選倒數!焦慮、易怒注意 醫籲「7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52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