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小!3歲童流感併發腦炎病逝 過年157家醫院開設呼吸道特別門診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略降,但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強調,流感疫情處於高原期,雖然就診人次略降,但受到寒流影響,民眾可能會到天氣回暖才就醫,因此還需要再觀察這週變化,不過預估這一週受到先前寒流影響,類流感就診人次應該會再往上衝。

另外,上週更有一名3歲女童感染流感後不幸病逝,成為今(2024)年最小的流感死亡個案。因此,雖然類流感就診人次略降,但流感重症、死亡風險持續,民眾仍不可大意。

今年最小流感死亡個案 3歲女童染A流併發腦炎歿



疾管署於1月30日表示,今年第4週(1/21-1/27)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14,754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但仍是高於過去三年同期,且為近十年同期第三高,目前疫情仍處於高原期。

而上週(1/23-1/29)更新增了40例流感併發重症(9例A型H1N1、27例A型H3N2、1例A型未分型、3例B型),以及8例的流感死亡個案(2例A型H1N1、6例A型H3N2)。

其中,有1例流感死亡個案年僅3歲,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提到,這名個案本身沒有潛在疾病,也沒有接種過本季流感疫苗,在1月初時出現高燒、呼吸道症狀,隔天出現意識改變,送醫後確定感染A型流感。

由於這名個案病程進展快速,加上腦部影像學檢查懷疑有腦炎的情形,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不過病況仍持續惡化,最後不幸在1月下旬病逝,死因為流感腦炎引發呼吸衰竭,從發病到逝世大約為3週的時間。

羅一鈞表示,之前曾有提到1名7歲女童也是因為流感腦炎病逝,這是先前今年最小的死亡個案,不過這週的個案更小只有3歲,是今年目前最小的流感死亡個案。

春節兼顧就醫需求 157家醫院配合開設特別門診



近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仍多,疾管署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若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發生風險。

另外,為兼顧農曆春節期間呼吸道傳染病病人,特別是兒童患者的就醫需求及急重症醫療品質,疾管署獎勵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開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根據衛生局回報,配合開設特別門診醫院共計157家,規劃開設約1,165診次(含353診次之兒科特別門診),高於往年開設診次,而相關就醫資訊也將會陸續公布於衛生局外網上供民眾查詢。

【延伸閱讀】

流感就診略降別大意!寒流後疫情恐明顯上升 疾管署籲寒流來襲做好5措施

罕見!7歲女童打流感疫苗仍重症 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病變」不幸病逝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7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