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近期食安連環爆,「邦克列酸」令人聞之色變。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表示,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是「馬兜鈴酸」,有很強的腎毒性及致癌性,甚至更甚尼古丁,並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民眾當心勿食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他率領團隊發現,肝臟抑癌基因GNMT會保護腎臟不受馬兜鈴酸破壞,此研究登上國際期刊,盼未來肝癌治療能有新解方。



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2011年將馬兜鈴酸列為第一級致癌物。2013年國際期刊《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曾報導馬兜鈴酸會破壞特定基因序列,造成基因突變,形成特有的馬兜鈴酸基因突變指紋,進而導致泌尿道上皮癌。而且馬兜鈴酸造成泌尿道上皮細胞的基因突變率,遠比抽菸引發肺癌以及紫外線導致皮膚黑色瘤都要來得高,馬兜鈴酸可說是目前已知的最強致癌物質之一。



吃中草藥竟中毒傷肝腎



陳宜民表示,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甚至高於尼古丁及紫外線。1993年就有醫學期刊研究發表,約100名比利時女性使用含馬兜鈴酸的草藥作為減重治療後,發生腎衰竭,還有很多人併發膀胱及泌尿道癌。致癌原因代謝物進到細胞後,會跑到基因染色體上與核酸結合,進而導致癌症的發生。



由於馬兜鈴酸在國際引發大規模腎臟問題使有所聞,加上近年來已知其有很強的腎毒性及致癌性,台灣高達近 8成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病患,可能使用過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可能與肝癌的發生有關,肝病患者應小心用藥,對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患,建議定期就醫,並遵從醫師處方,並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千萬不可以誤信偏方。



陳宜民表示,攝取馬兜鈴酸不僅會造成腎臟組織不可逆的破壞,近來的研究更發現馬兜鈴酸與泌尿系統癌症的發生有直接的關係。台灣女性上尿路上皮細胞癌發生率高於其他歐美國家,這可能跟食用中草藥之習慣以及誤食含有馬兜鈴酸之減肥藥有關。



8成肝癌病受馬兜鈴酸影響



2017年林口長庚醫院與新加坡癌症中心合作之研究發現,高達8成的台灣肝癌病人的肝癌組織中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這是馬兜鈴酸會導致肝癌的直接證據。



陳宜民表示,分析1400位國際公開的肝癌基因資料中,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例,中國47%、韓國13%,其他東南亞國家則有56%,但北美為4.8%、日本2.7%、歐洲1.7%,依此分析發現,亞洲國家肝癌病患帶有馬兜鈴酸特有基因突變指紋的比例較高,研判可能是亞洲國家民眾有較高的比率使用含馬兜鈴酸的草藥有關。



他進一步指出,肝臟代謝馬兜鈴酸有兩個途徑,第一是經由肝臟解毒系統的細胞色素(CYP450s)將馬兜鈴酸代謝成較不具毒性的產物;第二是經由肝臟中硝基還原酶(Nitroreductase)將馬兜鈴酸分解成會與DNA鍵結的代謝產物,此DNA鍵結物可能就是馬兜鈴酸致癌的原因。



女性風險較男性更高



研究發現,GNMT可以促進馬兜鈴酸經由細胞色素分解成較不具毒性的代謝物,因此可以保護腎臟不受到破壞。此外,經由動物實驗亦發現,小鼠代謝馬兜鈴酸有性別上的差異,公鼠對於馬兜鈴酸的耐受度遠低於母鼠。在臨床上,很難準確得知罹患腎臟疾病以及泌尿道疾病的病人,特別是上尿路上皮細胞癌,是否攝取過馬兜鈴酸,以及其所攝取的馬兜鈴酸劑量。



從研究成果得知,馬兜鈴酸的代謝有性別上的差異,因此可推論,當男性攝取到含有馬兜鈴酸的食物或藥物時,就會出現急性的腎臟病變而停止攝取。然而女性身體可耐受高劑量的馬兜鈴酸,則對於持續攝取馬兜鈴酸而渾然不知,使其身體長期暴露在致癌代謝物的風險中,最終導致癌症。



陳宜民表示,這可能是台灣女性上尿路上皮細胞癌發生率高於男性的現象的原因。雖然衛福部公告已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包括: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朱砂蓮、青香藤、南木香等),但國人仍有藥膳食補、自行服用中草藥偏方或來路不明藥物的習慣。他呼籲國人,藥物的安全使用攸關生命與健康,正確服用經過醫師處方的藥物、勿自行食用偏方,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肝臟抑癌基因GNMT有保護效果



陳宜民率領輔大醫學院生物醫學暨藥學研究所團隊研究發現,肝臟中有抑癌基因「苷氨酸氮甲基轉移酵素」(GlycineN-methyltransferase,簡稱GNMT)參與具腎毒性之馬兜鈴酸(aristolochicacid,簡稱AA)的代謝;GNMT可促進馬兜鈴酸代謝成較不具毒性的代謝物,因此可保護腎臟組織不受到馬兜鈴酸代謝物的破壞。



先前研究團隊及相關文獻曾報導,GNMT會受到致癌物質的刺激後進入細胞核內,然而GNMT入核後的功能未知。透過研究發現,馬兜鈴酸亦會刺激GNMT入核,對於GNMT進入細胞核內後,如何調控肝臟解毒系統中的酵素來代謝馬兜磷酸的分子機制,有深入的探討,解開了GNMT入核之謎。此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研究團隊近期將長期研究之GNMT在肝臟中的功能寫成評論(review)發表於《ToxicolApplPharm》國際期刊。GNMT保護肝臟、參與環境致癌物的解毒作用機轉包括,經由增加解毒酵素的轉錄作用以及與環境致癌物結合以降低 DNA結合物的形成等。



同時,團隊利用GNMT啟動子發展篩藥平台,找到會促進GNMT表現的藥物,初步結果發現「可以治療肝臟疾病、包括肝癌」將是醫療研究上的一大突破,讓肝癌治療能有新解方。


【延伸閱讀】

三高、肥胖者六成有脂肪肝 肝硬化、肝癌恐悄悄找上門

台灣肝癌7成原因都是「這個」! 專家提醒:護肝這些習慣不可少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