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竟有真假 員榮醫院辦跨科會診終結逆流研討會

胃食道逆流竟有真假 員榮醫院辦跨科會診終結逆流研討會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一對香港籍母女因嚴重胃食道逆流,月前飛到台灣,向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求救,希望做胃鏡抗逆流手術,吳文傑診斷是假性胃食道逆流,轉介身心科後確診為重度憂鬱。吳文傑表示,胃食道逆流成因很多,為讓國人更了解這項疾病,員榮醫療體系訂3月2日舉辦第一屆「金榮講」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研討會,邀請北榮、中榮、高榮及三總各科專家與會,因現場報名已額滿,民眾可上員榮醫療體系臉書、YT觀看直播。



這對香港母女,母親約70歲,女兒約3、40歲,一到臺灣就直奔員榮醫院,要求吳文傑主任立即為她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媽媽表示,被胃食道逆流困擾多年,一躺下就感到胃液往上衝,胸悶、耳朵痛、頭痛,晚上睡不著,白天無法工作,生活作息大亂,在香港求診多年未能改善,看過吳文傑醫師網路影片及文章介紹,信任吳主任的專業,與女兒特地飛到台灣手術。

胃食道逆流竟有真假 員榮醫院辦跨科會診終結逆流研討會
▲國外醫師至員榮胃食道逆流中心交流內視鏡抗逆流逆手術,圖中戴黑色護目鏡者為吳文傑主任。(員榮醫院提供)
吳文傑主任研判是「假逆流」,是其他因素造成,母女兩人還是半信半疑,先為她們做96小時無線酸鹼膠囊檢測,將膠囊監視器放在食道裡面監控,只要胃酸反流上去,經過膠囊就會被記錄下來,患者食道中雖有膠囊,但仍可以運動、吃美食、跑步等等。經過96小時紀錄後,膠囊會自動脫落隨糞便排出,結果證明並未紀錄到胃酸逆流。

這對香港母女仍深信有逆流,於是又接受了24小時酸鹼導管檢查,導管比鼻胃管細一點,從鼻子放到食道,身上揹24小時的儀器,同樣是監測胃食道逆流,膠囊只能測到有沒有逆流,但無法測到逆流的高度,有些人是逆流到喉嚨,但自己可能不知道,結果這名患者還是沒有食道逆流的情況。患者仍堅持要手術,吳主任果斷拒絕,推測是心理因素,建議轉到身心科就診,患者服藥後情況改善,返港後繼續到身心科治療,終於擺脫困擾多年的痛苦。

吳文傑說,他已做了500多例胃食道逆流相關的手術,像上述這兩名香港患者如果勉強手術,因為是「假逆流」不但效果不好且症狀會更嚴重,找出源頭的醫生才是好醫生。如果患者已吃藥至少兩、三個月,甚至吃一、兩年,到處看醫生也無效,就要懷疑是假逆流或是非常嚴重的真逆流,這要靠儀器佐證。

吳文傑指出,造成逆流的原因有連接食道與胃的賁門口太鬆、胃的壓力太大如脹氣及食道太敏感等;此外,如有憂慮、焦慮、恐慌、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有胸口悶、臉潮紅、頭痛失眠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及食道病變患者,都可能出現假逆流的情況。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資料,全國胃食道逆流主診斷患者有近八十萬人,但不少患者自身罹病卻不自知,推估國人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近七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可經由飲食、生活習慣調整改善症狀,但仍有三成較難治。

吳文傑提醒為提防胃食道逆流,民眾可從控制飲食著手,不要吃太酸、太甜及太油膩的食物;此外,吃飯時「乾溼分離」,不要喝太多湯湯水水,也不要喝汽水、可樂等飲料;不抽菸少喝酒,並嚴格控制體重及多運動。

吳文傑表示,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為幫助胃食道逆流患者,了解逆流的原因與預防方法,對抗這項疾病,並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3月2日下午一點到五點,在台中市金典酒店舉辦第一屆「金榮講」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研討會,邀請精神科、胸腔外科、消化內科等全國知名醫院醫師與會。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