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輾腳皮瓣整片掀 92歲阿嬤經高壓氧治療後復原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車禍輾腳皮瓣整片掀 92歲阿嬤經高壓氧治療後復原
黃敏旭主任說明阿嬤病情

台中市一名92歲阿嬤,身體健康,沒有糖尿病史,平時喜歡搭公車到近郊散步買農特產,去年底發生車禍,右腳遭車子輾過,腳背皮瓣整片掀起,清創後醫師採用高壓氧合併負壓傷口照護「雙壓治療」,傷口奇蹟復原。


車禍輾腳皮瓣整片掀 92歲阿嬤經高壓氧治療後復原

黃敏旭主任說明阿嬤病情

與蔡陳女士同住的兒子蔡先生說,母親身體硬朗無三高,平日就喜歡自己搭公車到台中近郊四處玩,那天因為要更換手錶電池外車,才走到家門口就遭停在隔壁剛啟動的車子輾過右腳,雖然沒骨折,卻因穿涼鞋的鞋帶固定釘子遭車輾過時掀起整個腳背的腳皮,他在屋內聽到母親哀號聲緊急將她送醫急救。

臺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骨外科醫師黃敏旭說,患者到院時可見右腳腳背整片皮都被掀起,緊急進行全身麻醉清創手術後傷口深可見骨,原本建議家屬進行植皮手術,但家屬考量阿嬤年紀大接受二次麻醉風險高,決定接受醫院建議高壓氧治療,經過不到3個月20次高壓氧治療,傷口奇蹟復原,阿嬤現在又可以搭公車趴趴走,行動自如。

黃敏旭主任指出,對於肢體的急性創傷,很多時候需要多次清創手術、甚至補皮或截肢,但蔡陳女士經過醫院安排的「雙壓輔助治療」(負壓傷口照護以及高壓氧治療,)患者恢復順利,免於再次麻醉進行補皮手術的風險與折騰。

「急性肢體創傷患者,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輔助高壓氧治療,讓傷口恢復得更好更快。」黃敏旭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目前主要使用於急性傷口修復與慢性腦傷促進血液循環輔助治療之用,目前除了急性氣胸患者不適合之外,其他包括老人、小孩與孕婦,都可在醫師評估下安全接受治療。

黃主任提醒,外傷性傷口最好在六周內黃金修復期內,在醫師評估下接受高壓氧治療,對輔助傷口加速修復效果較佳。

更多新聞推薦

北投富士櫻盛開 順遊奇岩4號綠地賞花賞果趣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