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紅包錢爸媽幫你存?育兒專家教過年「紅包理財術」從買玩具開始

理財最重要的基本觀念就是「先存錢再花錢」,這觀念需要從小培養,每到過年就是讓孩子練習支配金錢、學習預算分配的最好時機。《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育兒專家茜茜所撰此文,她分享讓孩子練習理財,可及早培養金錢自律概念,也建議爸媽透過「詢問慾望」的方式,了解孩子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透過練習與引導,幫助他們下決定。

孩子有慾望,想做任何體驗或買玩具都不是壞事,好的引導可以讓他們練習如何分配金錢、慾望自律,做最初步的理財練習。那麼,錢從哪裡來呢?

每到新年領紅包,就是帶孩子練習理財的好時機。我們每一年都會幫孩子整理紅包,在孩子1、2歲時,對於金錢還沒有太大概念,也不知道紅包裡面裝了什麼好東西;大約從3、4歲開始,帶著他們數數加總,先分類整理1000元、500元、100元的紙鈔,再逐張數。

讓孩子學習分配金錢、需求與欲望

算完之後,人夫謙問孩子屁寶:「現在紅包總共有xx元,你想要拿出多少來買玩具呢?」這個問題非常重要。

理財這件事情如果由爸媽直接規定,孩子只是單方面接受安排好的數字:「我應該只能花多少,多少要存起來。」那就沒有效果了。而是要讓孩子有機會思考,所以會問他希望的是什麼?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有機會思考自己對金錢的分配,明白自己有多少欲望,並從中學會自律。

我們不會孩子希望多少就給多少,而是會依照紅包金額來和他討論,多少買、多少存起來是比較好的。決定好金額以後,就會實現諾言,帶他們去選玩具,並且在玩具店練習看價格以及控制慾望。

如果看到好喜歡但超過金額的玩具,孩子可能會盧爸媽:「好想要。」這時候我們會給足耐心,告訴他彼此都要守約定,「我守約定帶你來買玩具,你也要守約定只用多少錢來買。」孩子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感受和思考,我們不會催促,而是陪著他們看,要他們不要急著做決定,全部看完再確定。

這個練習非常的有效。或許在剛開始,屁寶第一次可以用自己的紅包錢買玩具時,他看到什麼都想要,我們反而要他認認真真全部看完一輪。透過這樣的練習與引導,現在的他不會看到什麼都想要,想要買的則是會認真的思考再下決定,買了也不會再吵著要買其他的。

使用現金練習

平常消費大多刷卡或線上支付,拿出現金的機會很少。因此我們刻意買玩具不刷卡,而是讓孩子自己拿出現金給店員,收到找零也要自己算清楚,如果還不會算零錢,爸媽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算,這樣他們才有使用金錢的實際感受。而孩子的紅包錢我們是真的存起來,不是像以前爸媽騙我們存起來,結果長大都沒看到。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戶頭,滿月、週歲、過年等長輩給的祝福,通通存在裡頭。孩子的學費是我們的責任,不會用來繳他們的學費,而這筆錢或許會在大一點的時候,教他們投資理財,希望成為他們勇敢去嘗試任何事物的底氣。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 記者:本文獲「茜茜 育兒生活好好玩」臉書粉絲頁授權轉載,原文為此篇
  • 更多健康新聞 »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