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兒童節由來?為什麼都跟清明節一起放假?各國兒童節習俗一次看

每年的4月4日是兒童節,這是所有小朋友最愛的節日,不僅大人小孩都能放假一天,各地也有許多兒童節慶祝活動。但你知道兒童節的由來嗎?為什麼兒童節要放假?台灣兒童節為何定在4月4日?還有各國都怎麼慶祝兒童節?《優活健康網》幫民眾整理了世界各地的兒童節習俗、活動,一次看清楚!

孩子們最愛的節日莫過於兒童節,全國的小朋友無不歡欣鼓舞地迎接這一天!你知道兒童節的由來、習俗和英文是什麼?其他國家也有兒童節嗎?為何台灣兒童節是4月4日?其他國家兒童節是哪一天?一起來看看吧!



兒童節的由來

兒童節,又叫Children’s Day,是專屬全球小朋友們特別制定的節日!兒童節的由來,不像其他節慶有著神秘與傳說的故事背景,而是來自於一場溫馨、溫暖的國際會議。原來是西元1925年時,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他們聚集在瑞士舉辦一場「兒童幸福國際大會」,並同時在這場大會裡通過了《日內瓦兒童權利宣言》。

這個宣言中除了要「好好保護兒童的福利與安全」,其宣言中包括:要幫助貧苦的兒童、要避免讓兒童做危險的工作等。於是,就在這個宣言公布後,各國也因此訂製了「兒童節」,這就是兒童節的由來。



台灣兒童節在4月4日

台灣的兒童節是每年國曆4月4日,是在民國20年時參考「中華慈幼協會」提出的建議而訂定的。4月4日這一天是「國定假日」,爸爸媽媽與孩子都可以一起放假同樂。

這樣全國同歡的假期,主要是考量到,如果這一天只有小朋友放假,爸爸、媽媽要上班的話,小朋友就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政府就明訂兒童節這一天為國定假日,讓爸爸、媽媽也一起放假,一起過個快樂的假期。



台灣的兒童節習俗

在台灣除了會放國定假日之外,家庭中常見的慶祝方式多以送禮物、帶孩子出去玩或是吃大餐。不少學校更是會提前舉辦慶祝活動,像是園遊會、玩具交流大會、邀請家長到校 一起送禮物給孩子,真的相當豐富,難怪全台灣每個孩子都超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各國兒童節習俗

西班牙:1月5日
西班牙的兒童節是一個叫「魔術國王之日」的宗教節日,源自於三個國王會在每年1月5日「送禮物」的傳說故事。

1月5日的傍晚、6日的早晨,西班牙各地都有花車遊行,花車上的「三個國王」會不斷撒出各式糖果來送給小朋友。特別的是,當遊行隊伍到達市政府或區政府的大門口時,能坐在國王腿上的兒童能得到一件禮物!而得到禮物的孩子,也必須向國王保證會好好學習。

泰國:1月的第2個星期六
兒童節當天當地的也銀行會發放文具給孩子,還有搭公車不用錢、動物園免費入場等特別活動。

日本:3月3日、5月5日、11月15日
日本兒童節有3次!而這3次分別具有不同意義和慶祝對象:

3月3日女兒節
是專為日本女孩訂定的節日,通常爸媽都會在家裡設置一個陳列台,並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玩偶,作為給女兒的節日禮物。

5月5日男孩節
是專屬於男孩的節日,也稱為「鯉魚日」。這天家家戶戶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鮮艷、形狀像鯉魚的彩帶在屋頂上,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樂長大。

11月15日七五三兒童節
在日本,3歲、5歲和7歲是「幸運」的年齡代表。因此,這一天爸媽會為這3個年紀的孩子特別慶祝一番。小朋友會穿上最好的傳統和服,和爸媽一起到神社參拜,祈求神明的保佑。

香港:4月4日
香港的兒童節與台灣同一天!只是在香港不是國定假日,所以氣氛也沒那麼濃厚。

土耳其:4月23日
又稱為「國家主權及兒童日」,是國定假日。當天土耳其的街道上會懸掛國旗慶祝,學校也一定會安排特別活動!

南韓:5月5日
每年兒童節的前後,正是各大商場推出兒童節禮物促銷活動的時候,這節慶有是父母趁機幫孩子添購禮物的最佳時候。

俄羅斯:6月1日
俄羅斯的兒童節和「國際兒童節」一樣,每年的訂在6月1日。俄羅斯的過節氣氛還蠻濃厚的,孩學校也會舉行慶祝活動。

中國:6月1日
中國也將兒童節訂在與國際兒童節同一天,學校在當天或前一天會有活動或表演。

德國:6月1日、9月20日
東、西德國兒童節的日期和慶祝方式是不一樣的。東德訂在與國際兒童節同一天,西德則是訂在9月20日,也稱爲「世界兒童節」。

美國:6月3日
美國到了2001年,時任總統布希又將6月3日定為「全國兒童節」,並宣布此後每年6月的第2個星期日都是兒童節。美國在兒童節很少舉行慶祝活動,過節氣氛較不濃厚。

哥倫比亞:7月4日
兒童節當天哥倫比雅全國的學校都會舉行慶祝活動,孩子們常常戴上各式各樣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樣子在街頭玩耍!

英國:7月14日
兒童節當天也正是英國倫敦的「諾丁丘嘉年華」盛會,孩子們會穿著精心設計的服裝,到街上參加慶典活動以及跳舞玩樂。

瑞典:8月7日、12月13日
瑞典的兒童節也像日本一樣有區分,8月7日是男孩節,又稱爲「龍蝦節」,男孩會打扮成龍蝦的樣子,表演一些特別節目。

12月13日則是女孩節,也是「露西婭女神節」,露西婭是位瑞典傳說中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女孩們在當天都會打扮成女神的模樣呢!

巴西:8月15日、10月12日
這一天也是巴西的「全國防疫日」。因此每到兒童節,各地的醫生們都會爲孩子們看病,還會給5歲以下的兒童注射預防小兒麻痹症的疫苗。而10/12的「聖母顯靈日」也是兒童節,全國都有慶祝活動。

新加坡:10月第1個星期五
新加坡的兒童節跟台灣一樣,當天不僅小朋友放假,大人也會一起放呢。

澳洲:10月的第4週
竟然一週都在慶祝兒童節,可以盡情享受國內兼具「玩樂和教育性」的各種活動,包括動物園、海生館和博物館等都有寓教於樂的活動。

印度:11月14日
以獨立後的第一任政府總理莊亞魯誕辰紀念日11月14日爲兒童節,會有各種充滿民族風情的舞蹈、音樂表演。



兒童節的QA

Q1:兒童節是國定假日嗎?
依據勞動部官網,兒童節是國定假日,當兒童節和清明節同一天時,於前1日放假;但逢星期四時,於後1日放假。也就是說,如果該年清明節落在4月4日,兒童節調整為4月3日放假;要是清明節4月4日在週四,兒童節就會改安排在4月5日週五放假。

Q2:兒童節,為什麼常跟清明節一起放假?
至於兒童節為什麼會常常跟「清明節」一起放連假呢?事實上,清明節每年會有些不一樣,但大多都落在兒童的前、後,或者是很剛好的就跟兒童節同一天。由於清明節也是國定假日,大人、小孩們也都會放假。

Q3:2024兒童節連假放幾天?
今年2024年的清明節也是4月4日,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當節日在同一天,且適逢星期四時,會於後一日再放假。因此今年兒童節連假是4月4日~4月7日,連放4天。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