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後不想說話、易惡夢受驚嚇⋯當心「創傷症候群」醫教1表速測

近期花蓮地震帶來的恐慌情緒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連連、影響生活情緒。對此,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提醒大眾,應警覺短暫性出現的「震後創傷症候群」影響身心。

王浩威表示,大地震過後部分人可能會出現短暫的心理症狀,如不想說話、容易惡夢、易受驚嚇⋯等等,當心身邊親友情緒不穩定,就可能是罹患了「震後創傷症候群」,這也屬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一種,若輕忽可能持續影響身心健康。



地震後創傷反應恐影響身心

王浩威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

他舉研究說明,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的終生盛行率從5~75%不等,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的影響,因此,事件之後盡快把握黃金時間,來關注心理健康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可透過自我評估及尋求協助,幫助心理復原。



醫教1表自測是否有PTSD

為了幫助民眾更好地應對震後情緒問題,王浩威建議,民眾可利用「PTSS-10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評估,針對當中的10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透過自我評估,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狀態,並作出相應的處理和應對。

【PTSS-10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
民眾可自我篩檢是否有創傷後壓力反應,當以下10個題目中有5題以上答案為「是」時,請向身心門診求助:

  • 您有睡眠困難嗎?
  • 您會感到憂鬱嗎?
  • 您對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感到驚嚇嗎?
  • 您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 當回到突發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 您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 您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 您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 您會出現與意外事件相關的噩夢嗎?
  • 您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疚嗎?

王浩威也特別提醒,應留意「在事件之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狀況,是否有逐漸改善還是持續影響。



測量表可每隔一段時間來評估

什麼狀況需要盡速尋求醫療協助?王浩威指出,自我評估不是只需要做一次,而是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來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

他進一步解釋,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的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而醫療團隊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治療方案;若評估結果分數有隨時間下降,顯示為輕中度情況,王浩威醫師則建議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3建議促進心理復原

若民眾想促進心理復原,可以怎麼做?王浩威建議,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等,有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釋放,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睡眠盡量充足;也能與信任的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王浩威呼籲,民眾應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早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他強調,通過自我評估和尋求適當的幫助,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重建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