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大雨難解渴 學者:乾旱危機猶存

大雨恐難解渴,水庫蓄水危機猶存!學者汪中和受訪時表示,鋒面強降雨的時間不會持久,水庫解渴效能有效,加上今年不利梅雨生成,年中水庫蓄水不足危機猶存。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也強調,近期雨勢受到鋒面、華南雲系影響,這些都是移動性的系統,對水庫水情幫助有限。



石門蓄水僅增0.3%

石門水庫17日蓄水率僅剩24.3%,蓄水量更比去年、前年還要更低,水情亮紅燈。雖然北部地區18日清晨發布大雨特報,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說,受惠於降雨,石門水庫預估可增加超過40萬噸水量,但根據下午三點即時水情資料,蓄水率僅增至24.6%。



葉致均指出,18日因為鋒面出現大雨,如今鋒面正在遠離,雖然19日各地還會出現短暫陣雨。



他接著說,到下禮拜一(22日)開始有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下禮拜二(23日)持續受到鋒面影響,加上25日華南水氣東移,各地天氣都會出現較大雨勢,都是比較不穩定的天氣狀況。



至於這幾波的降雨是否能夠緩解水庫水情告急的狀況,葉致均認為,目前來講,這幾波降雨都肇因於鋒面、華南雲系等移動性的系統,雖然或多或少對水情有幫助,但助益相當有限,還是要等到如梅雨等持續性降雨,才能夠真正緩解狀況。



梅雨較少、危機猶存

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短期來看,下週(24日)左右會有鋒面接近,屆時有機會發生強降雨;但是春季鋒面移動快,降雨時間不會持久,水庫解渴效能有限。



汪中和進一步指出,今年梅雨信號弱,不利梅雨生成,五、六月水庫蓄水不足危機仍在。他強調,臺灣長期降雨趨勢呈現新竹以北增加,新竹以南持續減少。臺灣未來水資源的調配,將會日益嚴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