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出口回溫靠資通視聽

12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出口回溫靠資通視聽

記者 方凡 報導

在新興科技應用商機助攻下,國內經濟逐步回溫。國發會今(26)日發布去(2023)年12月景氣燈號,再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20分,景氣領先指標轉為上升,同時指標持續上揚。國發會表示,國內景氣緩步復甦,不過仍須關注後續變化。

受惠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活絡,帶動出口轉為紅燈,但因全球終端需求疲弱,以及農曆年節落點較晚,備貨時程延後,使得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轉為藍燈,分數減少2分,而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為紅燈,分數增加2分,綜合判斷分數維持不變。

在疫後經濟復甦帶動下,內需經濟表現強勁,但批發零售餐飲業卻由綠燈轉呈藍燈,一口氣大跌2分。國發會對此解釋,主要是因為今(2024)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與去(2023)年同期相比,備貨時間延後所致。

海關出口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國發會分析,出口亮點集中在資訊通信與視聽設備,其他業別出口尚未好轉,但隨著全球景氣動能恢復,出口可望回升,並進一步帶動工業生產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等反映投資動能的指標也可望獲得改善。

其餘7項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包括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變動率等續亮藍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續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燈號仍為黃藍燈;股價指數變動率維持紅燈。

景氣指標方面,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後轉為連續3個月走升,同時指標也繼續回彈,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復甦,但仍須關注後續變化。國發會說明未來景氣關注重點,包括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向時點,以及美中角力、烏俄戰爭、以巴衝突及紅海危機等地緣政治風險,對全球經貿影響須密切留意。

此外,2024年1月以後的景氣概況將調整2項指標,景氣領先及同時指標中的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替換為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景氣落後指標中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替換為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平均利率。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