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李登輝、關心台灣政治 山本理顯創造理想空間

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5日獲頒普利茲克獎(Pritzker Prize),建築學者王俊雄表示,山本理顯個人十分欣賞李登輝,也特別關心台灣政治局勢,與台灣關係密切,盼為台灣創造理想空間。

山本理顯曾與台灣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作位於台北天母的建案「木蘭居」,獲得台灣住宅建築獎佳作,近年則與台灣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

王俊雄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山本理顯在日本輩分很高,可說是天字第一號等級,還曾擔任名古屋造形大學校長,影響力非常大。

王俊雄提到,山本理顯就是一個很正直的「歐吉桑」,對台灣很熟悉,很喜歡前總統李登輝,而且非常關心台灣政情,在台灣認識不少朋友,可說和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

王俊雄表示,「桃園市立美術館」當初並未限定國際建築師參與,國內建築師也可以投入,建築設計費並非國際競圖的水準,但山本理顯仍願意投入,就是希望能為台灣創造更好的建築空間。

坐落於青埔特區的「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由「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和台灣「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以新穎「山丘」造型為外觀的館舍建築,包含3個層次的空間「箱空間」、「夾層空間」以及「山丘」,外部坡面錯落著涼亭綠蔭、展望台、戶外平台空間。

台灣近年不乏普利茲克獎得獎建築師作品,早期包括丹下健三「聖心女中修道院」、貝聿銘與陳其寬合作「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哥特佛萊德伯姆(Gottfried Bohm)「菁寮聖十字架堂」等建築,為台灣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築風景。

之後陸續有(土反)茂設計的「紙教堂」、「台南市立美術館」,伊東豊雄「誠品松菸店」、「台中國家歌劇院」,安藤忠雄「亞洲現代美術館」等作品,同樣令人驚豔,也為台灣帶來一定話題。

此外還有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為台灣帶來「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領軍的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有「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英國女建築師札哈哈迪德(Zaha Hadid)則有「淡江大橋計畫」,妹島和世帶來「台中綠美圖」。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