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鎖定米酵菌酸 王必勝:未外擴勿恐慌

寶林茶室案受關注,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表示,包含死亡2人在內的8例重症個案都檢出米酵菌酸,確定是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因侷限特定分店跟時段,民眾不用太恐慌。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近日發生多名民眾食用餐點後,因身體不適而就醫、住院,甚至造成2人死亡。為釐清死因真相,檢調相驗結果陸續出爐,均檢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由於目前台灣僅有1瓶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衛生福利部初步以重症患者等為優先檢驗對象,今天晚間6時45分臨時召開記者會,由次長王必勝、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最新調查結果。

羅一鈞表示,感謝台大法醫研究所全力協助,目前8名重症患者檢驗完畢,包括死亡2人、加護病房5人、一般病房1人,米酵菌酸檢驗結果全數呈現陽性。

根據檢驗結果,王必勝解釋,很確定這次就是米酵菌酸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且疫調發現,所有患者都跟同一家寶林茶室分店有關,時間侷限在一定期間,並沒有外擴現象,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此外,寶林茶室現場收集35件檢體,其中3件包含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優先採檢,再加上供應商大粄城抽驗16件粿條,共19件食品檢體的米酵菌酸皆為陰性。

王必勝說,採購中的標準品預計最快下週一就能送抵台灣,未來將列入常態性標準品,同時已請衛生局聯繫返家休養的患者們,因已非單一縣市案件,希望這些民眾能儘快接受採檢。

媒體詢及,包括死亡2人的8名重症個案身上是否檢出其他毒素。王必勝回應,後續還會檢驗是否有其他毒素、農藥反應,至於現在已經檢驗的食材,米酵菌酸、一般毒素跟農藥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米酵菌酸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這個菌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罕見毒素在台灣現蹤引發民眾食安疑慮,衛福部疾管署每天上午10時、下午5時30分在「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個案追蹤專區公布最新通報數字。

截至今天下午5時30分,疾管署累計接獲2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仍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13人返家休養;與上午相比新增3例,年齡介在31歲到45歲之間,均有食用粿條,後續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