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闖雞舍吃9隻雞 林保署買單賠償台東通報農民

日前1隻台灣黑熊闖入台東縣南橫公路霧鹿部落雞舍,吃了9隻雞,農戶架設監視器捕捉到畫面並通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獲得損失賠償及通報獎勵金。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台東海端鄉南橫公路旁的霧鹿部落一處海拔900公尺的農園日前遭黑熊光顧,除破壞未通電的電圍網,還侵入雞舍吃了9隻雞,農民通報後,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17日頒發獎勵金新台幣3000元,以及後續配合監測的獎勵金5000元,農戶的損失也全額補償。

台東分署表示,日前接獲海端鄉公所通報,霧鹿部落發生野生動物入侵雞舍及甜柿園,經余姓青年農民及其邱姓表哥調閱自行架設的監視器影像,發現疑似是黑熊入侵;台東分署派遣人員至現場後,確認是黑熊無誤,17日依據林業保育署的台灣黑熊生態給付計畫,對主動通報的20名青農族人發放獎勵金及農損補償金。

台東分署表示,感謝部落青農及海端鄉公所通報,分署人員現場踏勘並經農民同意架設2台紅外線相機進行監測,還提供熊鈴、驅離炮及防熊噴霧讓族人防身或驅離入侵黑熊,同時也提醒收妥飼料與食物,並讓電圍網運作,防範黑熊再入侵。

台東分署表示,海端、延平、卑南等鄉的中高海拔山區,原本即是台灣黑熊的棲地,但近來黑熊出現淺山甚至平地的紀錄明顯增加,因此為了防範人熊遭遇甚至衝突,109年起即與海端等3個鄉公所成立黑熊通報平台,建立即時通報管道,成員包括各村村長、村幹事及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成員,還定期召開座談會,加強橫向聯繫及資訊交流,此次黑熊入侵即是透過此平台通報。

台東分署表示,林業保育署自111年起推出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參與協助瀕危物種保育及棲地維護的居民,將可獲得政府給付的「生態薪水」,台東分署邀請山村社區踴躍加入。也呼籲,農民如有防治獸害、或族人有傳統狩獵需求,可洽各工作站免費申領或換發改良式獵具;如誤捕或誤傷黑熊,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即可免責。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