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本芭娜娜「鶇」35週年新譯本 願年輕人自由(皋羽)翔

「縱使脆弱如紙,也要自由(皋羽)翔」,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生涯唯一以主角為名的長篇小說代表作「鶇」,推35週年新譯版並撰寫全新自序,願作品能對「生在沉重時代的年輕人稍有幫助」。

吉本芭娜娜是日本當代知名作家,以「廚房」、「喂!喂!下北澤」等書橫掃文壇獎項,作品獲海外30多國翻譯及出版,迄今創作不輟,2022年更以「手套與憐憫」榮獲谷崎潤一郎獎。

「鶇」是吉本芭娜娜早期作品,描述住在西伊豆海濱小鎮的美少女「鶇」,從小體弱多病,在家人呵護關愛下,任性狡猾,但與生俱來的魅力讓身邊的人又愛又恨。鶇每次惡作劇時,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姊瑪利亞能看穿她隱藏的心思,書中刻畫了兩個少女邁向成年前最後一個夏天的回憶。

時報出版書訊指出,35年來,「鶇」陪伴無數讀者度過徬徨的青春歲月,而吉本芭娜娜筆下活得坦然無懼、用力度過每一天的少女身影,更風靡全球,迄今被翻譯超過20種語言。

1990年,這本書被「東尼瀧谷」導演市川準改編成同名電影,找來當年的少女偶像牧瀨里穗與真田廣之、中(山鳥)朋子主演。

在台灣新版出版前夕,吉本芭娜娜親自錄製一段影片向台灣讀者問候,透露近期有來台旅遊、很期待明年能在書展與大家重逢。她坦言創作「鶇」時才24、25歲,現在重讀覺得有些生澀,但小說內容可說是她「青春的一頁」。

吉本芭娜娜分享,主角鶇身體不好,雖然旁人覺得沒異樣,但她老是擔心自己會不會早死,因此整篇小說都瀰漫著這種緊張感。更自曝在取名時,她其實不知道「鶇」寫成漢字能泛指鳥類,是偶而的巧合,意外促成「因身體孱弱,無法自如行動,卻渴望像鳥兒一樣自由(皋羽)翔的人物形象」。

吉本芭娜娜指出安撫「鶇」偏激性情的,是家鄉西伊豆的風景、家人、狗與愛情,才讓她能異常率直地面對「或許壽命短暫」的迫切恐懼。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