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這樣吃最好! 專家曝4種「會出事搭配」:沒效又傷身

魚油這樣吃最好! 專家曝4種「會出事搭配」:沒效又傷身
魚油富含的「Omega-3」有不少保健效益,但也須注意正確吃法才能事半功倍。(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魚油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Omega-3」,有調節血脂、抗發炎、降血壓等作用,成為不少人家中必備的保健食品之一,若想讓它發揮最佳保健效果,也要注意應該怎麼吃、什麼時候吃,並且勿與鈣片、抗凝血藥物等一同食用,否則可能沒效又傷身。

藥師廖偉呈指出,魚油無論是早上或晚上吃都沒有差異,只要注意在飯後吃,並且搭配油脂併用,更能提高吸收度;而關於「要不要咬破」的問題,取決於該產品膠囊是否有特殊設計,若為腸溶劑型膠囊建議別咬破,一般膠囊則因為能於10至20分鐘就可完成溶解,因此咬破與否不會影響吸收率。

而除了吃的時間以外,廖偉呈提醒,每天按時補充、持續保持體內Omega-3濃度,其實才是發揮於油保健效益的最佳方法。

另外,營養師劉雅惠提到,服用魚油時應避免「這樣吃會出事」的4種組合,首先是減重的保健食品,像是強調包覆油脂或排油的類型,尤其甲殼素、洋車前子、幾丁聚醣等成分將會吸附油脂,意味著也會把魚油排出去,吃了等於沒吃。

再者如紅麴、納豆、蚓激酶等降血脂、抗血栓的保健食品,就有個案出現過凝血功能異常,於手術時發生血流不止的狀況;而鈣片這類食品,當油脂跟鈣片在高溫強鹼下,便會產生皂化反應影響吸收;最後,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肝素(Heparin)及華法林(Warfarin)等抗凝血藥物,一起吃則會增加出血的風險,要特別注意。

對此,藥師花逸修也補充,魚油是由魚類萃取,若加工技術不佳易殘留過多魚腥味,容易使人感到噁心、打嗝有魚腥味,因此建議避免同時服用大量魚油,改為可分次服用,並選擇經過較佳的萃取技術的高品質魚油,或以同樣富含Omega-3的藻油代替,都能大大減少、避開魚腥味。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