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回20200點!法人維持預估降息3次 美10年期公債觸及4.5%債券走低

台股漲回20200點!法人維持預估降息3次 美10年期公債觸及4.5%債券走低
台股17日站回兩萬點,終盤以20213.33作收,回漲311點。(圖/黃威彬攝)

[周刊王CTWANT] 台股17日站回兩萬點,終盤以20213.33作收,回漲311點,漲幅1.56%,即將在明天舉行法說會的台積電則上揚到804元,漲了16點、漲幅2.03%,鴻海、聯電、廣達皆漲;半導體產業漲幅前五名則為達發、華泰、嘉晶、矽統、昇陽半導體。

根據證交所公布的三大法人籌碼動向,外資已連續六天賣超台股共達1025億元,17日的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台股222.15億元。

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辦2024年第二季投資展望說明會,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考量美國的通膨黏性、就業市場韌性和強勁的消費動能,可望進一步支持美國實現經濟軟著陸的目標,認為近期數據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將維持在3次。

星展集團預期在寬鬆金融情勢和企業獲利成長驅動下,有利美國股市擴大漲勢,對日本股市維持中立,同時看淡歐洲股市。中國則可望受惠於政府強勁的政策支持展現成長動能,進一步帶動亞洲不含日本(AxJ)股市強勢復甦;美國股市類股部分,不同於2023年主要由大型科技企業帶動投資熱潮,伴隨利率走勢下滑,能源、醫療保健等類股將有機會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債市的風險回報具吸引力,可望為投資組合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並持續看好存續期間介於3至5年、評級為A/BBB的投資等級公司債。股債之外,建議可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並增加私募資產佈局,藉以優化整體收益率。考量地緣政治風險和美國總統大選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黃金仍是良好的避險工具,且受惠於多國央行持續買進、降息及弱勢美元預期,金價可望延續多頭表現。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則表示,面對16日台股重挫,長期來看透過「定期定額」的勝率最高,2024下半年建議「債六股四」策略性佈局ETF,目前市場上債券有三大類,包括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跟近期很夯的金融債,由於美國聯準會還沒有降息打算,帶動各種債券的殖利率都有彈升,債券價格也小幅拉回,建議投資人在合適的殖利率高點時伺機進場,有耐心等待降息。

永豐投信基金經理人林永祥則表示,3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5%,升幅高於預期,而超出預期的通膨數據,澆熄了市場預期6月降息的可能性。另外,FOMC會議記錄也顯示出決策者對於通膨頑固的擔憂,並重申仍需看到更多數據支持貨幣政策才可能轉向寬鬆,但也保持今年底前會降息的說法。

林永祥指出,在美國通膨數據開出後,市場擔憂今年降息的可能性,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即觸及4.5%,來到兩周以來的高點,與殖利率呈反向的債券價格也隨之走低。不過,升息進入尾聲已是市場共識,建議透過長天期債券參與債市成長機會,未來在進入降息循環,資本利得空間也相對短債來得大。惟須注意目前美國通膨尚未受控,短期債市相對震盪,在今年降息的趨勢不變,可以透過分批投入的方式布局。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