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內閣名單出爐!立委林思銘:台灣不能只靠半導體這個護國神山

財經新內閣名單出爐!立委林思銘:台灣不能只靠半導體這個護國神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 520 上任,外界也持續關注後續各部會人事布局,繼先前公布的準閣揆卓榮泰、副閣揆鄭麗君、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文化部長李遠(筆名小野)、教育部長鄭英耀、法務部長鄭銘謙等內閣人選後,昨 (16日)再舉行第三場人事發表會,主要公布的名單為財經部會官員,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數位部長黃彥男、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及國科會主委吳誠文等 6 位,而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也強調,新任財經部會官員代表的是「智慧創新」。


新竹縣第二選舉區立委、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郭智輝馬上要面臨的挑戰,就是夏季來臨時,電量與水量使用量將大增的難題。


而這兩項都是與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最關切的事情,但以近日大潭 8 號機又爆出跳脫,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北基地區險陷限電危機為例,顯見政府供電系統的穩定性令人堪慮,而用水部分也總不能都只是等待老天下雨。


針對上述問題過去經濟部都無法提出有效解方,也導致政府必須一再補助或是調漲費用。因此他期許有四十年產業經驗與人脈的郭智輝上任後,能提出長期有效的解決方案,讓全民能有一個穩定的生活環境,並對未來台灣經濟發展,能有正面的影響。


「畢竟民眾工作是百工百業,台灣不能只靠半導體這個護國神山,必須思考各產業的轉型、不失衡的全面提升經濟環境。另外考量地緣政治因素,台灣要如何與全球供應鏈維持穩定關係,也將會是經濟部對外的挑戰!」林思銘強調。


而針對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成為歷任金管會主委當中第一位沒有官職經驗的學者出任金管會主委,林思銘則分析,其實彭金隆過去曾在財政部保險司(就是金管會保險局前身)擔任過秘書、專員,本身也是保險業方面的專家,但既然是即將擔任金管會主委,就不能只是專注於保險部份,必須要全面性的統籌金融監管與金融發展的業務。


「整個金融秩序的重新建立,以及民眾對於金融信心的再次建立,更是當務之急!」林思銘以近年各樣的金融詐騙、銀行內爆出數起行員勾結詐騙集團等重大事件層出不窮為例,指出除了監管與發展外,彭金隆是否可提出有效建構國內金融穩定基礎的更多作法十分重要。


此外,綠色金融 ESG 發展與普惠金融的落實,不僅關係到金融企業的永續發展,更也是縮短城鄉金融的差距,為不同族群營造更友善金融環境的關鍵,這一部分他也期待彭金隆能在未來有所作為。


至於卓榮泰這一波新任財經部會官員的名單發表,是否真能代表「智慧創新」?


林思銘表示,這次公布的財經部會官員,有的來自產業,有的來自學界,但未來是否能先貼近民意、 再了解民意,最後回應民意,進而為國家帶來正面的改變,都還有待觀察。


「美麗的口號是不能當飯吃的。」林思銘強調,各項財經的施政,都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而現在所有民眾所面臨的問題,包含有物價通膨、房價續漲與薪資低落,這些生活經濟壓力是最現實的,因此未來自己也會持續關注所謂的「智慧創新」,是否能解決這些切身相關的問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