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顧問會議啟動!劉德音、蔡明介給意見

科技顧問會議啟動!劉德音、蔡明介給意見
行政院於 今(13)日假華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3天的科技顧問會議,將以閉門會議方式,研討半導體×AI、淨零科技議題。(圖/國科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今(13)日假華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3天的科技顧問會議,首日研討半導體×AI議題,次日為淨零科技議題,將以閉門會議方式,由科技顧問提出會議總結與建言。此次科技顧問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大咖,替產業發聲,共同擘劃國家科技布局。

國科會指出,本次邀請的科技顧問,以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擔任首席科技顧問,並邀請7位國內外產研領袖,包含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介,以及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主席 Ehud Keinan、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Robert Schlögl等全球重量級顧問共同擘劃國家科技布局。

針對近期傳出的三星藉由折扣搶2奈米訂單,劉德音在會前受訪表示,客戶看的是技術品質;針對明年產業景氣則說,希望明年是非常健康的一年。

蔡明介則在會前受訪提到,將會在科技顧問會議中,以產業經驗提供討論,協助政府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科技顧問會議時指出,全球已邁入科技即國力的時代,我國已躍升並扮演全球科技要角,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為我國最高層級科技發展策略諮詢會議。2006年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曾參與科技顧問會議,感謝當時的科技顧問為台灣半導體與生技產業提出建言,奠定我國的科技產業發展基礎,造就現在台
灣的世界級產業。

蔡英文說,目前台灣已有完整半導體生態系和先進的2奈米製程,未來10年內晶創台灣方案將投資3000億元,政府亦將結合AI突破性創新持續協助半導體產業研發和人才,淨零方面政府亦會結合產學研與民間團體能量,使台灣成為淨零科技典範國家,希望這次可透過與國內外科技顧問交流,擘劃未來發展方針。

本次科顧會議召集人、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2017年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年2023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名列全球第6,尤其在科學建設為全球第5名與技術建設為第8名,其中,每千人研發人力,連續3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明年度科技預算達1500億,成長達18%,希望台灣能持續往永續發展的路上邁進,期望本次會議結論作為未來施政重要參考依據,並維持我國競爭力。

國科會指出,本次科技顧問會議定位為國家最高層級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經先期研析後,擇定以對我國未來產業經濟、國際合作,以及社會環境具全面性影響的半導體×AI、淨零科技2大議題,並以國家長期科技戰略為考量,擘劃未來10年科技發展方向,3天閉門會議結束後,將在15日下午舉辦會後記者會,說明總結結論。

相關新聞


科技顧問會睽違逾10年重啟!劉德音、蔡明介等大咖雲集關注3議題


台灣半導體再壯大!輝達、超微物流中心落地 經部:強化經濟戰略


AI PC手機應用漸增、封裝大爆發 2024年8大半導體趨勢曝光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