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分署「訓練、就業、獎助」一條龍服務 退休婦女再就業當照服員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北分署「訓練、就業、獎助」一條龍服務 退休婦女再就業當照服員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115年將邁入65歲以上人口達20%的超高齡社會,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隨之增加。為緩解長照人力供需問題,勞動部推動「照顧服務就業獎勵」,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透過「訓練、就業、獎助」的一條龍服務,自111年執行計畫以來,已成功推介4,326位勞工投入照顧服務行業,其中,有高達8成照顧服務員是女性,顯見照服業的特質非常適合細心的女性,更沒有工作年齡上限,是再就業婦女的好選擇。

北分署指出,玉姊(化名)在65歲退休前,一直在各公私立單位擔任約聘庶務人員,同時兼顧家庭照顧,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隨著孩子自組家庭、家中長者相繼離世,屆齡退休後,原來習慣時間被填滿的生活突然空閒下來,玉姊頓失生活重心,她覺得自己體能狀況還很好,應該還能做些什麼,想到左右鄰居有很多需要照顧的長者,就到北分署玉里就業中心想看看是否有適合的工作機會。


北分署「訓練、就業、獎助」一條龍服務 退休婦女再就業當照服員

就服員透過諮詢,了解玉姊對照顧長者很有經驗,建議她長照領域工作,照顧服務員的職缺多,還可依身體狀況彈性接案,於是協助玉姊報名「照顧服務訓練專班」並取得結業證書;結訓後很快媒合她到私立照顧服務機構擔任居家照顧服務員。

北分署表示,玉姊擔任照顧服務員即將邁入第3年,除了原有的薪資外,每月還有額外的「照顧服務就業獎勵」,已領滿了18個月共計10萬8,000元。玉姊很感謝玉里就業中心幫助她在退休後還找一份好工作,重新找回生活和職場中的成就感,繼續儲蓄養老金。

北分署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照顧服務就業獎勵」、「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等各項獎勵措施,鼓勵婦女在中離職場或退休後,重返職場再次出發。想瞭解各項就業獎勵計畫,可上台灣就業通www.taiwanjobs.gov.tw、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或洽詢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

更多新聞推薦

22歲警中彈仍回擊12槍 張善政:令人欽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