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推出銀髮族好食「燕麥棗泥元宵」

花蓮慈院推出銀髮族好食「燕麥棗泥元宵」

2月22日是營養師節,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特別設計製作適合銀髮族易吞嚥、好消化的「燕麥棗泥元宵」,這款低GI高蛋白又應景的棗泥元宵,慶祝營養師節及即將到來的元宵節,也邀請大家響應蔬食弘法利生護眾生。

陳哲揚營養師分析「燕麥棗泥元宵」料理特色,材料使用優質黑豆蛋白質,有降低膽固醇、補充雌激素、穩定血壓、改善缺鐵性貧血等特色。另外,紅棗含有黃酮類、多醣類與維生素C,這些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抗氧化物,能幫助身體清除過多的自由基,抗氧化、抗發炎。而且紅棗、燕麥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加速蠕動,改善便祕症狀,此外,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外皮使用易咀嚼吞嚥的糯米糰,最後裹上燕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建議每顆元宵切成四等份,方便長輩當茶點時共享。

陳哲揚營養師提醒市售常見的元宵吞嚥、消化不易,對於消化系統較差、腸胃功能較弱及老人小孩等,應減少份量並小心食用。如果是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需要把握「均衡飲食、多纖維、原型食物」的原則。

花蓮慈院推出銀髮族好食「燕麥棗泥元宵」

食譜:燕麥棗泥元宵材料(1人份,共1顆)

外皮

一、材料:燕麥片 15克、糯米粉 10克、水 100cc、堅果仁碎 少許

二、作法:

1. 將燕麥片切碎一些,使燕麥片顆粒小一些即可,不必切成碎末。2.糯米粉,倒入溫水,揉成麵團,操作中麵團上要蓋上一塊濕布,以防表面風乾變硬3. 麵團分成小份,揉圓後壓成小餅狀4.把餡料(參考內餡)作法包入後用滾水煮熟放涼後在將堅果碎、燕麥片放在鐵盤上利用"滾元宵"方式成型。

花蓮慈院推出銀髮族好食「燕麥棗泥元宵」

內餡

一、材料:紅棗 20克、黑豆 5克、水 少許、糖 5克、桂圓 2.5克

二、作法:1.將紅棗、黑豆浸泡水裡放冰箱1個晚上。2.將紅棗、黑豆在電鍋蒸熟並將紅棗籽取出。3.紅棗、黑豆放進調理機打成泥。4.可邊打泥邊放糖,調至自己喜愛的甜度。

花蓮慈院推出銀髮族好食「燕麥棗泥元宵」

營養分析(營養素 1顆):熱量145kcal、蛋白質 5g、脂肪 2.1g、碳水化合物 29.3g、膳食纖維 2.9g

撰文、攝影/陳炳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