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發布,台灣未來虛擬資產產業三大方針建議

《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發布,台灣未來虛擬資產產業三大方針建議

虛擬資產產業正式進入全球競賽關鍵期,虛擬資產產業,能否成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有賴各界的合作及瞭解該產業對於台灣的重要性。「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彙集產業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之經驗及觀點,發表《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對於台灣推動虛擬資產產業方針有以下三項建議,供各界參考:

(一) 推動比特幣政策及其在台灣的應用;

(二) 推動虛擬資產在台監理及應用;

(三) 推動區塊鏈技術在台應用及國際交流。

比特幣除了作為虛擬資產標的之外,亦有其應關注的價值與重要性,以下提供四大觀點:

(一) 比特幣價值儲存

比特幣又稱為「數位黃金」,根據2023年《Network effects and store-of-value features in the cryptocurrency market》學術文章指出,比特幣和黃金的相關性係數來到 0.6,代表比特幣和黃金產生相關性,因此不論個人、法人、政府,若將比特幣置於資產配置中,能獲得和黃金一樣的避險效果,也有助於增加整體抗風險韌性。台灣政府持有黃金數量龐大,且集中於單點位置,具有一定風險,應考慮如何透過比特幣提供台灣額外的保險保障。

(二) 比特幣挖礦有助於再生能源發展

比特幣挖礦具有可儲存電力的特性,將再生能源發展前期勢必浪費的能源轉換爲資產或電力儲存,彌補再生能源發展的弱勢,可望與台灣能源政策起互補作用。此外,我國持續推動離岸風電建設,其潛力場址大部分皆座落於台灣海峽,台灣海峽兼具我國重點戰略地位,若能廣大鋪設離岸風場於台灣海峽,或能一併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及提升國防實力。

(三) 比特幣閃電網路有助於普惠金融

比特幣的閃電網路(Lightning Network)是最成功的微型支付工具。相較台灣本地的支付工具,閃電網路更具全球化與低資金門檻的優勢。2021年跨境匯款之平均匯款費用達6.4%。使用閃電網路,大眾可以迅速地以近乎零成本的狀態,進行匯款。尤其我國外籍移工的人數近年逐漸增長,若外籍移工之薪水能在無延遲下經由閃電網路立即轉帳至位於他國的家屬,實為虛擬資產結合金融之應用場景之一。

(四) 比特幣對科技創新的推動作用

比特幣運用之區塊鏈技術引領科技創新,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出綠色債券,而世界銀行研議透過基礎設施代幣化,提高處理效率並增加透明度。

比特幣錢包 Strike 將現今金融系統和比特幣結合,創造一種基於比特幣的新型銀行,其能夠讓用戶在全球範圍內即時且近0成本發送比特幣和法幣,其系統還支援不同法幣間的兌換。

推動虛擬資產監管及國際交流

基於上述提到的比特幣價值,《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內容也涵蓋了台灣虛擬資產的法律監管框架現況,以及「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規劃未來進行的虛擬資產政策研擬、倡議以及法規研究。除此之外,白皮書也提到,協會將持續推動國際交流,學習那些在虛擬資產監管與發展上領先台灣的國家的經驗和成就,以協助提供主管機關更多資訊和促進產業成長,也將有助於我們更快與國際接軌,進而促進整體產業的升級與創新。

《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實體發表會

「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自2021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比特幣及虛擬資產相關法規進展,並以虛擬資產之應用及發展為宗旨。期待虛擬資產產業在各界的推動下,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協會將於 2024 年 3 月 12 日週二下午,於「台北方舟」舉辦【比特幣發展白皮書發表會暨台灣與比特幣關鍵座談會】,邀請產業專家,分享加密貨幣對台灣未來的影響與機遇。

活動內容:

1. 《比特幣暨虛擬資產發展白皮書》內容摘要發表
2. 「台灣需要比特幣」主題對談,探討比特幣對於台灣的重要性
3. 《變局中的抉擇》及《加密法律》,新書內容分享,分析全球化新局勢下的策略與加密貨幣法律問題。

免費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402160230178484544360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