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疑打莫德納後亡獲判應救濟 疾管署研議是否上訴

劉姓婦人民國111年施打莫德納疫苗隔天過世,家屬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遭拒而興訟,法院今判部分勝訴,衛福部應准許救濟。疾管署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是否上訴。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透過文字表是,因本件今天上午宣判,委任律師尚未收到判決書,未能確知判決理由;待收到法院判決書後,再行研議是否提起上訴。

劉姓婦人民國111年施打莫德納COVID-19疫苗後,出現頭痛、嘔吐症狀,隔天過世。劉婦家屬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遭拒而興訟,請求命衛福部應准予本件救濟,以及核給救濟金新台幣600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死者家屬提出申請案,衛生福利部審議小組組成審查會,有多名委員因請假未到或有外務,並沒有全程與會,最終結論是否經過大多數委員實質參與討論,而形成共識決,已有疑問,這部分不符正當法律程序。

法院指出,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見解,預防接種與損害發生間,有無因果關係,在事實不明時,應該作出對衛福部不利的認定,本件衛福部應准許救濟。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