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綜合醫院提醒:斷章取義的網路養生資訊 小心養生反傷腎

阮綜合醫院提醒:斷章取義的網路養生資訊 小心養生反傷腎
紀文哲醫師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74歲的徐媽在家人的嚴格飲食控制下,減少油鹽糖的攝取並大量吃蔬菜,導致兩周後因為低血鈉和熱量不足送醫。另一位67歲的張老師因為糖尿病使她改吃素食,結果半年後體重下降8公斤,出現肌少症。腎臟內科主任紀文哲醫師表示,慢性病患者常常誤解蔬食加低蛋白飲食能避免洗腎,從網路或親友得到的斷章取義的養生知識,使他們過度限制鹽、油、糖和肉類海鮮的攝取,反而造成營養不良和肌少症。



阮綜合醫院提醒:斷章取義的網路養生資訊 小心養生反傷腎
腎臟科衛教師張百純

腎臟科衛教師張百純說明:"養生反傷腎"的病例在門診不少見:某些養生食物例如堅果、紅綠豆瓜子與全穀類,因含有磷離子且容易產生含氮廢物,是低價值蛋白質,會加速腎友及三高患者腎功能惡化與腎骨病變,反而有害。


而維生素D、E、K、A,都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假如為養生而攝取油脂不足,就算有吃這些維生素,還是無法被吸收。況且,除了腸道需要油脂當潤滑劑才能使蔬菜等高纖食物在腸道通行不便秘,膽囊中的膽汁也需要油脂刺激才會分泌,若膽汁無法釋放,沉積過久變濃稠後就會形成膽結石。

為避免清淡飲食讓人食慾差、食量少,營養不良導致走路變慢、癱軟無力容易跌倒的肌少症,適量攝食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豬雞魚牛等肉類、雞蛋和黃豆製品確實不可少。


腎臟科主任紀文哲醫師建議:腎臟病及三高患者的飲食、補充品或營養品,需要先與專業的醫師及衛教師諮詢及導正下正確攝取,不可聽信廣告或網路資訊就使用。最重要是定期回門診檢查追蹤,監測腎功能,才能及時介入適當治療,避免加重腎臟負擔或傷害。(圖/ 記者翻攝)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