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首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首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圖說:新北市AI科技教育白皮書啟動儀式。


(勁報記者胡光輝/新北報導)新北市近年以智慧城市為目標,以2030願景規劃「AI科技教育白皮書」,於今(28)日辦理「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第1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打造AI+科技學校 邁向2030科技大未來」記者會,提出四大主軸及行動策略,從智慧校園、數據辦學、適性學習及科技創新四大面向推動,打造AI+科技學校,營造超越時空的學習環境,促進科技平權,提升教育品質,實現適性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


在智慧校園方面,持續優化校園環境,增加無線網路覆蓋率,111年已完成全市智慧教室基礎設備,112年觸控式螢幕已安裝逾8,000臺,113年至114年致力全面升級,生生用平板、班班有大屏、校校2G網路,打造AI科技學習空間。另,導入校舍管理系統,推動學校軟硬體的現代化轉型,減輕學校行政負擔。



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首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圖說: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致詞發布AI科技教育白皮書。


在數據辦學方面,首創雲端智慧科技中心,建立大數據平臺,「新北校園通APP」導入 AI客服,並建置全國第一套教育報告與創新支持系統,導入AI輔助教育決策,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行政管理方案。


在適性學習方面,新北市親師生平臺只需1個帳號就能使用130個學習資源,未來將以AI技術建構智慧命題系統,以因應日益變化的教育需求和挑戰。此外,辦理智慧學習輔導種子教師認證,培育並協助教師精進數位教學,目前已有超過1,000名智慧學習種子教師。
在科技創新方面,透過豐富多元的競賽與活動,深化科技教育,並規劃設置AI+科技高中及實驗班,建立AI科技特色課程及科技數理增能方案,建立AI科技特色課程,結合產官學研資源,培養AI科技人才。



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首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圖說: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與錦和高中同學體驗A I智慧小車實作。


「新北市AI科技教育白皮書」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進行研究方案,透過文獻探討及文件蒐集確立白皮書撰寫方向。副校長劉遠楨表示,「AI科技教育白皮書」是一本劃時代、具前瞻性規劃、兼具學術理論基礎及實際執行經驗,是新北教育數位轉型的進行式。在科技教育及智慧學習上,新北市的規畫周延而細緻,從教學環境佈建、行政系統整合、數位學習推動、科技教育深耕,各方面都朝著高可用性及易用性努力。



新北攜手產官學界 發布全國首本「AI科技教育白皮書」


圖說:新北市與產官學界合作發布新北市AI科技教育白皮書。


教育局強調,AI+科技學校是新北市每所學校的未來樣態,從智慧校園、數據辦學、適性學習及科技創新四大面向推動,以全方位的智慧化資訊系統平臺服務學校、教師、家長與學生,降低資訊工具使用門檻,滿足多元化教育需求,每位教師都是智慧教師,每位學生都具有應用AI科技工具的能力,突破時空限制,實現適性學習,成就所有孩子的未來。


(圖/教育局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