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視聽室 - 多明哥《愛情,我的生命》演唱會

《愛情,我的生命》演唱會

多明哥,男高音 / 馬汀妮茲,女高音

柯伯斯指揮莫札特學院管弦樂團

2072474‧麗音影音

一般來說,不論男高音或是女高音歌手,他們的演唱生涯多半從更年期開始就要走下坡了。就算先前曾經擁有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積累大半生的專業演唱技巧訓練與舞台經驗,涵構出專屬於歌手個人的音樂品味與智慧,但終究還是難敵大自然的摧殘,特別是更年期在高音歌手身體上造成的不可逆影響──諸如體力衰退、聲帶老化鬆弛等現象,對於高音歌手幾乎算得上是最大的致命傷。因為在此之後,他們就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地唱出完美的傲人高音了,甚至歌聲會開始大幅度搖擺,顫音會逐漸淪落到失控的地步。

但是,有極少數不世出的歌手和聲樂家,他們的歌唱經驗和選曲方面的智慧,讓他們的歌聲似乎從未顯出前述更年期後生理條件的限制或危害,始終維持著優良的歌唱素質和水平,這在高音歌手身上實屬罕見,墨裔拉丁男高音多明哥就是箇中異數的代表人物。雖然多明哥近年來已逐漸減少音樂會或舞台現場演唱,轉向音樂會指揮或是歌唱經驗傳承,但年屆六旬的他唱起歌來卻依然不顯老態,即便他在音色上已然悄悄抹上一層黝暗的色澤,音樂會現場錄影也同時記錄下他灰白的頭髮和胳腮鬍的年邁形象,但他的歌聲雄渾依舊不減當年,收放自如、可剛可柔的演唱,簡直就像是一架熟男性感魅力發電機。他和成熟美豔的抒情女高音馬汀妮茲早已不是第一次搭檔演出,二人有豐富的合作經驗。這場2007年薩爾茲堡音樂節現場音樂會,在視覺與聽覺上都顯得賞心悅目,所唱的情歌也都支支動聽,令人不禁屏息以待,音樂裡處處充滿令人起雞皮疙瘩的能力。也難怪這些選自西班牙喜歌劇「查瑞拉」(zarzuela)的歌曲,居然能夠在德語地區的薩爾茲堡音樂節裡大放異彩,安可聲不絕於耳,在音樂會正式曲目結束之後,還接連唱了四首安可曲回應熱情的現場聽眾,這可以從這張藍光DVD專輯裡收錄的現場演唱實況得到證實。

西班牙在十七世紀之後國勢漸衰,在歐洲政壇和文化上的影響力與日俱減,西班牙音樂也逐漸退出歐洲的首要舞台。一直到十九世紀晚期之後,民族主義對音樂造成的全面性影響,才讓西班牙音樂重拾國際舞台的關注。這場音樂會曲目來自西班牙傳統喜歌劇歌曲之精華選粹,二位演唱者的高超歌藝,自然流露出拉丁歌樂裡的豐沛熱情,不論是舞曲展現的萬種風情,還是西班牙音樂獨特的裝飾音風格,都表現得恰到好處,品味絕佳。這張以極高品質錄製的藍光影碟,是喜愛多明哥的愛樂觀眾之福,也是偏好西班牙音樂和拉丁情歌樂友的不二選擇。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UZIK古典樂刊》第51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