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星勢力-旅德小提琴家李純欣

跨越古典、浪漫、炫技的心靈觸動
旅德小提琴演奏家李純欣,甫於今年四月取得德勒斯登音樂院最高演奏文憑,現任德勒斯登當地樂團小提琴手。她於就學期間活躍於歐洲樂壇,除受邀至西班牙與樂團協奏演出,足跡踏遍盧森堡、瑞士及德國許多城市,均獲得熱烈迴響。今年七月她返國舉行第一場小提琴獨奏會,《MUZIK》特別請她分享旅居德國數年間的學習心得,帶您一探新世代小提琴家的想法與對音樂的體悟。


MUZIK(以下簡稱M):
請您談談您的學習歷程。您在學習的路上曾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如何克服呢?


李純欣(以下簡稱李):
我來德國已經邁入第七年了,先在柏林攻讀碩士學位,後來才到德勒斯登音樂院攻讀最高演奏文憑。我是大二的時候來到德國的,之前就讀台南藝術學院一貫制音樂系。在南藝時就像在山裡練功一樣,我很懷念那時候的時光。在那裡學習音樂是很自由的,旁邊就是烏山頭水庫,常會在夜晚坐在水庫附近看星星、散步,想起來還真是浪漫呢。可是自由的另一面就是需要相對的自律,那時的系主任李肇修老師很注重我們的學習態度,我也很慶幸自己在那時候就養成了獨立的習慣,以致我後來到德國時,除了初期在語言上的不適應外,覺得一切生活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因為在之前我就已經磨練出自己決定要怎麼過生活的態度。

我想每個階段都會不同的問題要面對,我會決定出國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我在學習上遇到了瓶頸,當時覺得或許可以藉由不同的教育方式來解決,我認為自己對音樂比較缺乏想像,來到德國後,我的老師完全不教導我關於技巧方面的知識,他要我自己把音樂吸收後做出來,因此每次上課都要充分準備,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如何面對自己的問題,進而去分析、改善,是我認為最好解決問題的方法。

M:您提到先在柏林後來才到德勒斯登,是怎樣的動機促使您在德國的這兩個地方學習?

李:柏林是一個很現代的都市,而德勒斯登則是一個充滿傳統且歷史悠久的古城,在這兩個城市中生長出的音樂文化是截然不同的,以歌劇為例,德勒斯登的歌劇無論是服裝或舞台設計,都是遵循傳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柏林可能就常會有新的創舉出現。我既然已經在柏林接受了當地文化的薰陶,也希望可以接觸不一樣的風氣,讓我的視野更加開闊,因此才到了德勒斯登音樂院。

M:請您談談您在歐洲各地巡迴的感想。您最難忘的一次演出經驗是什麼?

李:我很珍惜每次出國演出的經驗,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遇到想法不同的人,對我自己的音樂有很大的幫助,而在巡迴旅行時會,也會因為情境與環境的刺激,生出不同的點子。我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發生在西班牙,那是我第一次獨自出國,當時演出的地點是一間有豐富收藏的美術館,就在演奏廳的牆面,佈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那個只能容納約莫50名觀眾的小廳堂,和在大廳演奏的感覺相當不同,就像個小型沙龍一樣。我永遠記得當時窗外的陽光灑進室內,照在我臉上暖洋洋的感覺。我拉著巴赫的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現場50位觀眾似乎和我連成一體,我們一起呼吸,一起隨著樂句起伏,這種經驗真是太美好了。

M:現在許多年輕的演奏家都是藉由比賽嶄露頭角,不知道您自己身為新一代的小提琴家,怎麼看待比賽這件事?

李:因為現在競爭非常激烈,比賽是讓大眾看到自己的最速途徑,我自己會以平常心看待比賽,而且比賽評斷的是你當下的狀況,輸贏可說是在一瞬間。參加過一些比賽以後,我最大的體會是:音樂在某種程度上,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評斷出高下的。

M:就您的觀察歐洲的觀眾和台灣的觀眾有何差別?

李:我發現歐洲的觀眾以老人居多,我得說這些老紳士、淑女們的音樂素養與修養,有些恐怕比我來的還要高深許多,他們對音樂有深入而深刻的理解。他們聽音樂會時抱著相當尊敬的心態,我總覺得他們很感激有演奏家可以演奏出好音樂。在這樣的氛圍下演奏音樂,真的是很舒服且愉快的事。台灣的觀眾則是非常熱情,因此我希望這次回國的第一次獨奏會,能夠跟更多喜歡音樂的人一起分享我在德國這些年學到的東西,透過我的詮釋一起在音樂世界裡翱翔。

M:請問您的未來規劃為何?

李:我很享受現在的樂團生活,雖然每個月只有少數幾場交響曲演出,但仍希望自己可以多多拓展各式曲目,尤其想挑戰現代樂派的曲子,我一直挺想嚐試讀譜讀到頭眼昏花的滋味。樂在其中是我目前的短程規劃。說得更遠一點,其實離家背景這麼久,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回到台灣,和家人、父母一起生活,我也隨時注意台灣方面的消息,但世事難料,或許活在當下才是最樂觀的態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5七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