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月特別企劃-在音樂裡,找尋旅行的意義 / 采韻的音樂旅行本My LogBook

音樂風景明信片X七位在世界角落發聲的作曲家X達人必遊音樂景點

一陣從海面上輕拂而來的微風,
在樹林裡飄散而來森林的氣味。

是在夕陽西下時慵懶的躺在沙灘上,或是走入雄渾綺麗的峽谷之中。

旅人遊走四方,為的是感受存在的真實;當穹蒼幻化成音符,音樂家想要紀錄的,是曾經真實的存在。

也許是一段故事,是一個景緻,是一種心情,更是心滿意足的體會。
記得要帶望遠鏡,眺望美麗的音樂風景
記得把這些風景保存成明信片,寄給親愛的家人朋友
記得要帶街景圖,衛星定位莫札特大道
記得要帶隨身聽,打包所有精選CD
記得要帶旅行本,拿給機長簽名
記得要按圖索驥《MUZIK》

就讓我們一起在音樂之中,找尋旅行的意義。


采韻的音樂旅行本My LogBook

如夢似幻的新天鵝堡

暑假到了,有旅遊計畫嗎?在此貢獻一些與古典音樂相關的景點,這些景點有幾項特點,首先是旅遊書上查不到的,二是就算書上有寫,但是不會告訴你可以這樣玩,第三是根本不是旅遊景點,但是因為你是樂迷,而具有特別的意義。

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地區的新天鵝堡,對於一般人而言,可能僅止於一個夢幻城堡,但是如果你對華格納的作品有所了解,堡內處處都是華格納的影子。但在走進堡內之前,樂迷最好事先做好功課,才不會在趕鴨子的導覽速度中錯失良「景」。

新天鵝堡的主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是忠實的華格納迷,16歲那年就被華格納歌劇《羅安格林》深深吸引,開始夢想自己就是劇中那位天鵝騎士羅安格林。路德維希二世到底有多瘋狂華格納的作品,從堡裡的小物件反應到大尺度的壁畫。

若說新天鵝堡為路德維希二世的夢想之堡,拜魯特就是華格納的夢中之城。拜魯特音樂節1876年開幕,演出場地拜魯特節慶廳由華格納一手監督建蓋,歌劇院如同華格納作品的祭壇,純粹只演出華格納的作品,至今在暑假期間舉辦的音樂節,依然是一票難求,據說遵循正常管道,一張票得等上8年才排得到。

華格納在拜魯特的故居

無法忍受8年的苦等,想要一睹節慶廳的方式,可選擇以遊客身分進場參觀,每年9月音樂節結束之後,劇院每日(周一除外)有四個導覽時段,全票5歐元,學生票3歐元,不過英文導覽不是天天有,也非時時有,除非出自特別要求,或是運氣極佳遇上「英文」旅行團事先預約,不然只有認命聽德文的份。廳內的樂池是重要景點,全球獨一無二,三米深的樂池,就像是埋在「地底下」,樂池頭上有著半弧形的「蓋子」,有了這個蓋子,觀眾在席位上不受樂池的阻檔或干擾,能夠直接看到舞台的一舉一動。樂池的設計一方面是視覺考量,另一方面是音響考量,華格納的歌劇樂團編制龐大不是秘密,但是被隱藏到地底下之後,音量大幅縮減。

華格納建蓋劇院要花不少費用,他的金主就是新天鵝堡的主人、路德維希二世。早在拜魯特音樂節開幕之前,華格納全家人已經入住拜魯特,別墅從1872年開始興蓋,1874年完工,華格納將別墅命名為「寧靜別墅」(Wahnfried),走進屋內,是一個面積廣大的門廳,每逢音樂節登場時,門廳便成為最實用的排練場地,平時也能舉辦小型音樂會。

華格納的作品《指環》第四部曲《諸神的黃昏》以及他最後一部樂劇作品《帕西法爾》的大部份樂音都在此完成。1883年70歲的華格納在威尼斯養病時因心臟病過世,之後下葬位於別墅後方的墓園。
提到墓園,如果樂迷沒有特別的顧忌,到音樂家的長眠之地獻上一束花,也是一種不錯的旅遊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5七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