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父紀念館.何創時基金會「明代名賢尺牘展」

國父紀念館、何創時基金會聯合主辦的「明代名賢尺牘-人類文明史上大師輩出的時代」展,現正於國父紀念館一樓逸仙書坊熱烈展出中。

3月22日開幕當天嘉賓雲集,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伉儷、前故宮書畫處處長王耀庭、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林木和、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楊儒賓、羲之堂董事長陳筱君、書法家黃智揚等均蒞臨現場。主辦單位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以及嘉賓楊儒賓相繼致詞,三位環繞著明代:王福林就過往課本中的明代開場,何國慶接續以地球村中受各國景仰的明代,以至楊儒賓講演現代性的明代,述及承載著於宋時發軔,如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超越種族的普世價值,繼之明王守仁將主體性發揮到最高點,人的良知超過社會倫理規範,明末終於大成,重新理解儒釋道三教,再加上西方文化的刺激,思想的高度可以說整合了朱學、陽明心學,既重視歷史地位也重視主體性;論述如浪潮般愈疊愈高,模塑出大師輩出的時空。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在何國慶襄助下改建而成的國父紀念館一樓逸仙書坊,不久後將與二樓整併為辦公室,是展作為逸仙書坊倒數的展覽之一,意義獨具。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致力於收藏書法,尤以晚明及民初變革之際為重點,體現出文人傲骨與思想。基金會收藏有明代書作千餘件,今年的「明代名賢尺牘展」是繼去年6月(2013)推出編纂三年、精選252通尺牘的《明代名賢尺牘集》並展出同名特展後,再度推出以明人尺牘為中心的近70件書蹟,既是思想家、忠烈、書畫家字裡行間之美,也是家國豪情、師長恩惠、友朋交誼的生命情懷,刻劃出精彩的大明,留下點點史蹟。此外基金會新典藏藜光閣主人跋〈明清尺牘集〉,及陳獻章、湛若水、解縉、姚廣孝、張弼、祝允明多件書軸,也為字裡行間呈現出的明代再添可觀。亮點展件包括《味水軒日記》作者李日華寫與門生石夢飛的〈與石夢飛書〉,寫李日華將已故好友許同贈送的靈璧佳石託付給門生石夢飛,「余因撤此石,復遣一松作媵,以付石郎永司寶守,庶千載之下知我兩人契誼之不可沒」感情至深,是字、情雙絕之作,其他如王守仁少見的楷書作品、王鐸面貌獨具的早年書蹟也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是展至4月10日止。

台北國父紀念館.何創時基金會「明代名賢尺牘展」

展覽囊括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新典藏的藜光閣主人跋〈明清尺牘集〉,徐石麒〈與君寧尺牘〉即為其中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