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館武林分館「守望千年:唐宋元書畫珍品特展」

36組件,一個月的重磅震撼,4月18日至5月18日浙江省博物館「守望千年:唐宋元書畫珍品特展」。

來自浙江省博物館與遼寧省博物館,縱跨唐宋元七百餘年,從帝王名臣、名家文人到佚名高手,幾乎件件皆具中國書畫史標誌性意義。

其中,32組件展品來自遼博,匯聚遼博古代書畫的大部分珍品。在書畫藝術愛好者心中,遼博堪稱北京故宮、台北故宮之外的又一座中國古代書畫聖殿,其歷代書畫收藏享譽海內外,尤以晉、唐、宋、元書畫珍品最為可觀。當年,末代皇帝溥儀在清宮珍藏中精心挑選千餘件國寶出逃未果,其中的一部分成為遼博最早的館藏。

作為對南宋故都杭州的特別心意,遼博展品中有19件為南宋時期佳作,包括宋高宗趙構〈草書洛神賦卷〉、宋孝宗〈草書後赤壁賦卷〉、南宋四大家之一馬遠〈松壽圖軸〉、馬遠之子馬麟〈荷香清夏圖卷〉,以及目前全中國僅有三幅文天祥書法墨蹟之一、文氏投筆從戎前最後的作品〈草書木雞集序卷〉;陸游80歲時用猩猩毛所做的筆書寫的行草〈自書詩卷〉等。元大家趙孟頫(吳興,今浙江湖州人)書畫,遼博共藏有六件,這次也特批四件集中赴杭,包括〈行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冊〉、〈行書歸去來辭卷〉、〈行書秋聲賦卷〉和〈飲馬圖卷〉。

草聖張旭以五色彩箋紙草書古詩四首的〈草書古詩四帖〉、宋徐禹功的〈雪中梅竹圖卷〉、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圖卷〉等,亦是大有看頭。李成〈茂林遠岫圖卷〉、馬麟〈荷香清夏圖卷〉、宋佚名〈摹顧愷之洛神賦圖卷〉等多件作品,極少借展。宋徽宗趙佶的〈草書千字文卷〉,更是中國禁止出境展覽文物之一。這些國寶級珍品赴杭,遼博特別請示上級部門批准,浙博也將書畫展廳進一步改造,以應展出。

浙博館藏書畫以明清為主,展出的四件宋元遺珍更顯珍貴,晚唐〈佛說阿彌陀經變相圖頁〉、趙孟頫〈吳興賦卷〉、朱玉〈揭缽圖卷〉,以及兩岸爭睹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卷〉。此展古代書畫展展品規格之重量級,在浙江展覽史上前所未有,展期僅有一個月,件數規模雖不及2012年上海博物館「翰墨薈萃-美國藏中國五代宋元書畫珍品」,但已成為該展後,藝術史界及全中國最為廣泛關注的古書畫展覽。

浙江省博物館武林分館「守望千年:唐宋元書畫珍品特展」」

草聖張旭以五色彩箋紙草書古詩四首的〈草書古詩四帖〉。圖為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