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吳湖帆誕辰120週年龍美術館梅景書屋師生畫展

著名的鑑定家、收藏家、書畫家吳湖帆(1894~1968)生於蘇州收藏世家,除繼承祖父吳大澂齋、外祖父沈樹鏞寶董閣富厚收藏外,1915年與相同出身收藏世家的潘靜淑結為姻緣,兩人的藏品成為梅景書屋的收藏基礎。今年適逢吳湖帆誕辰120週年,澳門藝術博物館與上海龍美術館紛紛舉辦吳湖帆相關展覽。

與同期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吳湖帆精品展相較,龍美術館此次「梅景書屋師生畫展」展品多為私人藏品,可謂公家收藏之外的最大作品匯萃。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展件偏重吳湖帆個人創作與歷來過眼收藏,強調吳氏鑑賞、收藏與同代交誼的面向。而龍美術館「梅景書屋師生畫展」,如展覽名稱所指,策展人徐涵明特意將展覽內容涵蓋至吳氏得意門生六人:徐邦達、王季遷、朱梅邨、陸抑非、俞子才、張守成創作的繪畫、書法、成扇等作品,強調吳湖帆教學相長與傳承畫藝的面向。

展覽中,「創格初成」展示吳氏1920~1936年間兼采各家的作品,多為臨、仿、摹之作,如〈臨倪瓚山水圖〉、〈仿沈石田墨菜圖〉、〈仿沈石田辛夷圖〉、〈摹唐寅仕女圖〉等。「暗香疏影」則展示了17把由吳湖帆與其弟子所繪成扇,其中一把〈翠竹〉為吳湖帆贈予徐邦達,後者再送給徐涵明之作,師生情誼一脈相傳。而「梅影傳燈」則展示吳湖帆六位得意弟子的各式畫作。

展場中較為特殊的畫作有懷念亡妻潘靜淑的〈梅影三生圖〉,將潘氏繪在朦朧月影中,溫柔照看吳湖帆與續弦妻顏抱真漫步梅林之中,「梅影三生成眷屬,月華同夢即神仙。」濃濃情懷表露畫者思念與柔情。另外展覽中特別強調數件畫作(並特別製作大型廣告牌):被譽為吳湖帆代表作的〈雲表奇峰〉,畫幅中青綠與水墨技法前後交錯。龍美術館館藏的〈江山如此多嬌冊〉12開,每開左下角不論構圖必有小黃花相襯,但不知涵意為何……此外,〈瀟湘雨過〉為吳湖帆曾孫吳亦深特別出借展出的作品,吳氏自云為見過董源瀟湘、夏山二圖,擬其法而成。值得注意的是,展場角落處一展間匯聚吳湖帆相關出版物,《梅景畫笈》與民國珂羅版《綠遍池塘草》皆搜羅了吳湖帆親筆簽名本,而顯示吳湖帆作品市場威力的歷年拍賣公司拍賣圖錄一字排開也饒是有趣。

紀念吳湖帆誕辰120週年龍美術館梅景書屋師生畫展

展覽海報以〈梅影三生圖〉展現吳湖帆私人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