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博物館「重彩流金六百年─法海寺壁畫故事」展

北京法海寺壁畫來到台北啦!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北京首都博物館再度攜手合作,推出「重彩流金六百年―法海寺壁畫故事」,展覽將持續至明年(2015)3月15日止。

法海寺,這個聽起來有點陌生的廟宇可有著不亞於敦煌石窟、山西永樂宮的壁畫呢。法海寺坐落於北京西郊石景區翠微山麓,由明代的五朝大太監李童(1389~1452)捐資而成,正統四年(1439)始建,歷時四年落成。李童的大太監身分是否讓您聯想到了背後的皇家宮廷呢?沒錯!根據寺內楞嚴經幢記載,宮廷畫士也參了一腳,成就大雄寶殿精美絕倫的壁畫,閃耀出大明金碧輝煌的宮廷畫風。殿內中央隔牆北面為三大士,南面彩繪五彩祥雲,正對著三大士的後門壁面有〈禮佛護法圖〉,兩側則是〈佛眾赴會圖〉。壁畫為雙勾填彩,描摹精謹細膩,菩薩肌膚宛若凝脂,其上披掛的半透明薄紗更是根根分明,天然的礦物顏料歷經600年後鮮豔依然,瀝金、描金點綴得富麗堂皇。難怪工筆畫大家潘潔茲有言:「最是法海稱細密,豔逸神妙熟與比。」

世界宗教博物館「重彩流金六百年─法海寺壁畫故事」展

一看五幅現代臨摹作品,還原壁畫初繪時的樣貌,建立整體概念。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說起展覽原由,世界宗教博物館館執行長釋了意表示,2012年趁著宗博赴首博展出「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館―宗教藝術文化展」之際,一行人參觀了法海寺壁畫,壁畫不只精美,更兼容了儒釋道三家,與靈鷲山開山法師釋心道所提倡的尊重包容不謀而合,便希望讓台灣觀眾也能一睹風采,以多媒體設計呈現。法海寺壁畫雖然搬不來,宗博特別規劃了「法海寺壁畫三看」,是為法海寺跨海首展:一看五幅現代臨摹作品,還原壁畫初繪時的樣貌,建立整體概念;二看數位壁畫,透過多媒體重現大雄寶殿壁畫,模擬進入漆黑殿內、以手電筒照射壁畫的視覺效果宛如身歷其境,此外精心設置的動畫也別有趣味;三看「更多」,狹長的展間裡以探索為綱,一面結合壁畫內容展示相關文物,如四大天王、飛天等,深入認識宗教意涵與美感,一面陳設壁畫製作、修繕諸多道具,在保存與修復間尊重歷史與文化。宗博指出,如是設計,一般觀眾可以優遊於法海寺壁畫中,而趣味的動畫、生動的壁畫道具等也很適合親子共賞。此外配合展覽,還有免費的接駁公車與多個講座活動,歡迎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