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化」2014陳永模水墨個展

畫家豎拿起一枝筆作為標尺測量,望向對面顛倒視覺的女性模特兒,虛實相應,自成理趣,這陳永模2014年所作的〈自畫像〉,題畫詩表述心跡:「筆墨生活今古折衷,自彈新曲愛吹古風。明月雖古光無不同,古月今照色亦融融。河源混混晝夜向東,晝夜向東水岸蔥蔥,春光易逝霜葉紅紅。」

陳永模,1961年生於台灣彰化,為藝壇中生代罕見詩、書、畫、印四者俱能的水墨藝術家。他得曾紹杰、李大木、吳學讓、鍾正山、歐豪年諸師教導,1984年自文化大學畢業,即在畫廊舉辦個展,初作吳昌碩一派之寫意,28歲經李猷師問:「如此作寫意到何時啊?」並說明往昔的南張北溥等大家皆能工善寫,「只能寫意不能工筆,不是好漢。」自此發奮作工筆,初從海派任家入手旁及張大千、溥心畬,更上追明代陳洪綬諸名家,臨摹古人書畫至勤踏實,於今已在寫意、工筆間收放自如。

「法與化」2014陳永模水墨個展

陳永模專職創作卅年,凝神作畫寫字。圖/陳永模

陳永模專職創作30年,展覽遍及台灣、馬來西亞、汶萊、香港、北京、西安、上海、南京、越南、韓國、德國各地,距上回在國內展覽已有四年,12月5至28日「法與化-2014陳永模水墨個展」於台中華瀛藝術中心舉行,展名凝結創作者思想,序言:「法,我以古寫『』,不易辨識,故而引起許多好奇,我借此機會,述其旨意:古字『』,筆劃繁複,象徵世間之法,乃至佛法,法門眾多,所謂有八萬四千法門。而藝術上之技法、筆法、墨法,或各家各派,或主義或思想,亦族繁不及備載。但藝術家終究要汲古化今,將所學轉為己用。於是如何轉化變化,即為此階段我最嚴峻之課題。故曰:法與化。」

此展囊括山水、細條人物、花卉、對聯、詩作等40餘件作品,除少見的山水之作,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細條創作。2012年陳永模創作〈摩登仕女〉,裁下的邊紙原為仕女衣袍,但因水墨暈染之美於是補筆成〈半邊仕女〉,原為獨自賞玩的「私房畫」,後漸成系列。觀看6至12公分幅寬極窄的狹長構圖作品,似在細縫間窺探景物片斷,含蓄地誘引觀者想像那未可見的畫面,耐人尋味,也賦予新穎的現代視覺感受。陳永模面對真實的模特兒寫生起稿,出外旅遊方畫山水寫生,有感才落筆成詩文,從不妄捏造虛情假意,每回個展皆有吸睛新作,前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曾在陳永模年輕時盛讚其山水、金石、書法、人物自成家,「別開生面,自有會心。」復觀此展,看來藝術家勤奮不懈,所面對「法與化」的此一嚴峻課題,早已獲方家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