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靜 亦真亦幻的情感寫照

楊靜 亦真亦幻的情感寫照

楊靜│壽 油彩、畫布 200x150cm 2008 藝術計劃提供

中國藝術家楊靜與「SD娃娃」(Super Dollfie)的結緣其實相當偶然,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後,即被SD娃娃臉上略帶憂傷的神態吸引,覺得特別符合創作的需求,因而便開啟了一系列以其為主角設定的作品內容。許多人初見楊靜作品的人偶,過往相關的意象如被控制、宰制甚至是工廠大量製造的人造玩具等立即聯想、投射,然而被賦予「人偶作品中的最高產品」期望的SD娃娃,由於關節處是由球體構造連結,故而能更為生動地展現豐富的肢體動作,另外,在販賣與生產量方面也相當的稀少,因而或許我們應該這麼看待,本身並非SD娃娃收藏迷的楊靜,富於視覺衝擊力的消費文化無縫地融入了他們這一世代成長過程中的記憶當中,甚至是成為生活必然的習慣,因而玩偶對他們而言更接近構思世界的一種承載媒介、角色替代。一如楊靜曾經提到:「我對女權、政治性傾向不太涉及。」在她的作品中並未發生極端的性別對立或是強烈的訴求,而是以其女性或是個人獨特的多層次轉折梳理手法,輔之以極細緻地對於畫面、細節與物件隱喻之處理等,所呈現出獨一無二的特殊氣息,一種喧囂浮華過後、被歲月時光仔細滌洗後的靜謐沈澱。

況且,光是女性的身軀就已然能夠傳達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可開啟的討論議題。身體不僅是生物學意義上的概念,更是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載體,當楊靜無礙地擁有且支配女偶(女性)的身體,甚至是以無慾望指涉式的展示出女性身體之美,就不再僅是附庸而是真正擁有和享受自己身體的主權。

在2008年《福》、《祿》、《壽》三件一組作品當中,楊靜仍保留了「小說式」的描述方式,精心擺設的三個場景既像是佛龕又像是小型舞台,人偶身後是紅色的絨布布幔,中景的SD娃娃則擺弄著手裡的懸絲人偶,前景的擺設品則各自與主題有所呼應,例如在《壽》一作中,我們可以看見長壽納福的仙鶴、祝賀福壽吉祥的壽桃、延年續命的人蔘,甚至是永遠活在中國人民心中、其精神長存的毛主席等。楊靜認為,「福祿壽」是人一生中渴求的最基本願望,但是往往可望不可及,總是在你不再奢求時卻突然出現,藉此探討命運的多變性,與生命所蘊含的未知與戲劇性格。而在「暗香」系列中,畫面稍微脫離嚴謹密實的構圖和繁複的符號象徵,僅以身體局部示人或是以輕柔淡雅的水墨筆觸將古典圖樣轉化到SD娃娃身上,則較接近「散文式」的結構與書寫方式,為作品增添空靈而更具呼吸空間的不絕餘韻;又或是近期開始嘗試立體如裝置類的創作,試圖脫離平面、更換另一種媒介與感受,也都是楊靜在獨具幻想色彩和異國情調的作品成果裡,再向前思索與開闢更為深刻的創作理路,與對於自我認識、自我剖析的延續續曲。高子衿.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