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4

回首2014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在何鴻毅家族基金會中國當代藝術基金贊助下,舉辦了中國藝術家汪建偉個展。(本刊資料室)

過年前大小事都多,但在送走奔騰了一整年的馬年之前,還是得先來盤點一下,才能安心過個好年。

2014年是繼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開始出現上升趨勢的一年。然而因為之前藝術市場的沉澱,在2014年,中國當代藝術的二級市場仍舊相對安靜,但也正因為這樣的大環境,一級市場開始活絡,並且活絡到了異常的地步:「年輕藝術家」、「水墨」和「抽象」是2014年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的關鍵詞,只要和這三個關鍵詞沾上邊,幾乎都會無可避免地成為市場瘋搶的標的物。

在中國政府打房、股市又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中國人前幾年所賺的錢其實正尋找著出口,面對著不多的投資選擇,當代藝術在中國竟不知不覺又變回了2008年金融風暴前,被炒作的期貨,只是這一次,因為歐洲和美國的經濟仍不景氣或在復甦中,炒作的投機客已經從當年的國際客變成幾乎清一色是中國人了!

幸好除了浮在水面的炒作,2014年也是中國當代藝術個別藝術家走向西方美術館的一年。西方藝術機構從北京奧運前動不動舉辦大堆頭獵奇式的「中國當代藝術展」至今,已經有明顯的進步,漸漸明白中國當代藝的發展脈絡,開始舉辦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個展。2014年在紐約,有皇后美術館的「政純辦」個展及其街頭行為藝術,古根漢美術館也在何鴻毅家族基金會中國當代藝術基金贊助下,舉辦了藝術家汪建偉的個展。而在紐約的私人畫廊裡,2014年也有王光樂在佩斯紐約、石至瑩在James Cohan舉辦個展,當然這些畫廊都在中國有分點。

西方的畫廊在2012年前後開始進駐香港,帶著西方藝術家的作品而來,卻發現銷售不如預期容易,2014年,空白空間的藝術家何翔宇與英國白立方(White Cube Gallery)簽約,這是西方當代藝術大畫廊繼F4、劉韡等成名藝術家之後,首次獨家代理中國年輕藝術家。

2014年也是中國私人美術館潮繼續追加的一年。繼2013 年南京四方美術館之後,2014年,余德耀美術館和龍美術館也在5月開幕,北京年輕收藏家林瀚所開的M. Woods美術館也接著開幕,剛滿27歲的林瀚收藏的資歷才一年多,就已經擁有了200多件的藏品,2013年底,林瀚在香港的一場拍賣會上,以500萬美元買下藝術家曾梵志的一幅畫,從此一炮而紅。2014年10月10日在北京798甫開幕的M. Woods美術館,正是林瀚送給未婚妻的禮物。

2014年是中國當代藝術年輕人嶄露頭角的一年。年輕藝術家、收藏家、新的銷售模式,新的畫廊,美術館,在這一年冒出來的新名字平均年齡不超過30。這就是中國,當代藝術,過去的章法、規則、定位、期待都不一樣了,年輕人個個雄心壯志,摩拳擦掌。2014年就是中國當代藝術進入新的季節的一年,當然,面對新的挑戰,「摸著石頭過河」這招沒變─畢竟藝術還是文化事業,總是有什麼精神會被傳承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