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在中國被查禁

《Voice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在中國被查禁

《Voices of Photography攝影之聲》 2014第13期《抗議、行動與影像》。(圖/www.vopmagazine.com)

上月8日,自2011年9月起,以攝影評論、書評、展訊及攝影家專訪為主要內容的台灣獨立刊物《Voices of Photography攝影之聲》,在Facebook專頁發表雜誌於中國遭查禁的相關訊息,並陸續傳出中國各書店據點在去年底即被當地「文化市場執法總隊」突襲抄查,此次的查禁行動除了該刊物最新一期《抗議、行動與影像》外,連同《張照堂專號》等前期雜誌亦被查扣下架,包括其他相關網路宣傳如淘寶、微信、微博等,皆一併被強制下架且立即關閉,各點也遭調查其相關銷售資料並加以存檔。另一方面,經銷商由香港運往中國的雜誌也遭海關全數查禁,書店亦告知台灣編輯部未來無法繼續採購該刊物。執法總隊雖以「書店未透過經銷進口的合法渠道」為由進行查扣,但中國方面的動作顯然與雜誌近期登出以抗議影像為主題的專號時間點有關。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