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哥的烈焰求生課:火災時能不能躲浴室?

躲浴室,等於斷後路

「媽媽和妹妹還在裏面……」她赤著腳,身上僅披著一件深色襯衫,不住顫抖。她絕望地望著一家人開了十幾年的早餐店,此時變成一座火山,噴發著火舌與濃煙。回想自己剛才千鈞一髮之際,被消防隊雲梯車從隔壁三樓屋頂陽臺救下來,這一切彷彿不是真的。
消防人員火速用破壞器材鋸開一樓鐵捲門,進入屋內逐層搜索人命。很快地在一樓後方廁所內,發現倒臥的媽媽和妹妹。
二○一七年二月某日凌晨四點,一棟三層樓住宅竄出大火,消防局出動十八輛消防車、五輛救護車、四十八名消防人員前往搶救。四十分鐘後撲滅火勢,救出五名受困民眾,其中一對母女被發現躲在一樓後方浴室中,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火災發生時,睡在三樓的母親立即下樓叫醒睡在一樓的女兒逃生,但此時一樓已濃煙蓄積,伸手不見五指。母女倆嗆傷後躲入浴室避難,卻擋不住濃煙烈焰的侵襲而罹難。
這棟透天厝一樓最前側是早餐店面,往後是浴室,再往後是廚房和儲物室。火災發生後,廚房和儲物室都沒有被燒毀,當時她們只要再往後跨幾步,便可通過廚房、儲物室後方的防火巷安全逃生了。
躲浴室,是讓這對母女在火場中罹難最主要的原因。

為什麼火災時不能躲浴室?有以下五個原因:

一、浴室門大多是塑膠製,無法耐高溫
大多數的浴室都是不耐高溫的塑膠門,只要濃煙溫度(約兩百至四百度)就可以將門融化。因此,躲在浴室或廁所裏無法有效將濃煙抵擋在外,最後還會因為遭濃煙侵襲而窒息身亡。

二、浴室中的水不足以滅火及降溫保命
浴室裏看似有充足的水源,但面對火場等級的濃煙高熱是沒有效果的。至於全身淋濕則只是心理安慰作用,僅能增加安全感卻無實質效果。甚至當高熱降臨時,整間浴室的水會快速汽化成水蒸氣,急遽拉升內部的溫度。

三、浴室的排水孔沒有新鮮空氣
為了不讓水管內的臭味飄入浴室,排水孔都設計了「存水彎」的裝置,類似洗手臺下的S形水管,其原理是利用彎曲造形將「積水」留在管內,發揮隔氣作用,避免大樓用戶的廁所臭味四處散發。

四、浴室天花板大多是易燃的塑膠材質
浴室塑膠材質的天花板一遇熱會先起燃,並滴下帶火融化的塑膠,直接灼傷躲在裏面的人。加上浴室通常都有管道間,火勢濃煙有可能從管道間延燒進來。

五、浴室空間小,甚至沒有對外窗戶
浴室空間通常比較小且密閉,甚至沒有窗戶,或只留一小扇氣窗。因此躲在浴室裏很難對外呼救,救援人員也不容易發現。

簡而言之,遇到火災不能躲浴室的關鍵原因就是:浴室的塑膠門一遇熱就會融化,濃煙便趁隙侵入,一瞬間就會讓人窒息。躲浴室無法藉由關門來創造安全的避難空間。
因此,遇到火災時應該先逃生,不利逃生時則選擇「避難」,而避難時絕對不要躲進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