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冬瓜

看清自己,實為大智慧

冬 瓜屬葫蘆目葫蘆科,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冬瓜的成長過程中,藤莖及葉沿著地面匍匐前進,開花授粉後,果實慢慢膨脹長大,其重量就靠大地支撐。冬瓜進入成熟階段,表皮會分泌蠟質,蠟質沉積在表皮上,保護冬瓜避免蟲子入侵,也可減少水分蒸發,保持冬瓜的新鮮度。
在農舍旁的空地,搭建一個簡易棚架,棚架下種絲瓜及冬瓜,為了充分利用棚架,索性將冬瓜牽引至棚架上。一開始僅有一顆冬瓜吊掛棚架上,冬瓜一天一天長大,後來又長出兩顆冬瓜。一段時日後,這兩顆冬瓜的個頭總比先前那顆冬瓜來得小。我深怕那顆大冬瓜太重而掉下棚子,於是用花盆及繩子製作一個牢固的吊盆,讓大冬瓜舒舒服服地躺在吊盆中成長。因為沒有多餘的花盆可製作吊盆,另外兩個冬瓜就任其自然垂吊著生長。
說也奇怪,這兩個自然垂吊的冬瓜個頭小小的,卻已經進入成熟階段,表皮開始生成白霜。而那個吊盆中的冬瓜,則悠哉悠哉繼續成長中,似乎天塌下來有高人擋著,就算長得超重,也有吊盆支撐。成長歷程不是長幼有序嗎?先長大的冬瓜理應較早產生白霜,怎麼是晚生且個頭小的冬瓜先成熟呢?難道這兩顆冬瓜已意識到,如果繼續長大下去,沒有吊盆支撐,可能超重,扯斷藤莖結束生命。因此,這兩顆冬瓜即使個頭還小,仍決定結束成長歷程,進入成熟階段,避免超出能力範圍而自取滅亡。
人貴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能力,才不會做出超越能力範圍的事。臺灣俚語「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直白說明不可不自量力。老子也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認識別人需要小智慧,可看清自己才是具有大智慧。冬瓜之類尚且有自知之明,更何況自認萬物之靈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