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畫下有畫,花中有花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莫內紫藤畫的祕密

法國畫家印象派先驅莫內(Claude Monet)的下半生,沉浸於法國小鎮吉維尼的花園,畫出了數百幅的睡蓮和日式小橋。在吉維尼小鎮,他持續創作到一九二六年去世為止,享年八十六歲。
在晚年,除了睡蓮以外,莫內也畫紫藤。目前已知存在的紫藤畫僅有八幅,海牙市立美術館藏有一幅。前不久,美術館為了籌辦莫內特展,將畫從牆上取下,才注意到這幅畫曾經經過修飾,畫布嵌有玻璃碎片。館方再用X光檢查,發現紫藤之下竟有一幅睡蓮畫。
美術館策展人指出,莫內生前十分富裕,工作室的空白畫布堆積如山,沒理由回收畫布重新利用,因此推測莫內可能想嘗試新創作,而這幅畫正是連接睡蓮和紫藤的橋梁。換言之,畫底下所藏的很可能是莫內的最後一幅睡蓮。
巴黎瑪摩丹美術館總策展人馬蒂厄說,她同意此畫作底下確實藏有一幅睡蓮畫,但不能篤定那是畫家的最後一幅睡蓮,也許莫內只是為了節省時間,把舊畫的綠色背景當成了紫藤畫的一部分。
至於畫布中為什麼有玻璃碎片呢?根據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一九五七年的一份報告,海牙市立美術館的專家推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轟炸吉維尼,炸壞了畫室裏的若干作品。
莫內的睡蓮畫向來比紫藤畫更為人知,也更為搶手,因此,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這次的意外發現讓現存的紫藤畫變得更有價值了。

圖說:海牙市立美術館從小地方發現了畫底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