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暴利

沒有真正的窮人,只有窮思想

對於「賺到多少?」或「損失多少?」的問題,你可曾深入探討過?
你可能說:「賺多少,不就是今天上班賺一千元就是賺一千元?損失多少,不就是今天花了一千元因此損失一千元嗎?」
但問題真的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嗎?然而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暗藏著非常恐怖的暴利。
首先,「賺到多少?」這個問題。
假如今天有A和B兩位同學,他們各自有一千元。下課後,A選擇去打工,並為自己賺了一千元,所以他身上共有兩千元。而B下課後,選擇跟朋友去KTV唱歌而花了五百元,表面上B只是損失了五百元,但到這裏,可能有些人開始發現那細微卻明顯的差距了。
表面上,A賺一千元,B損失五百元,但如果這問題放在一個出社會的人身上,可能就不一樣了,問題不再只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出社會就是真實的競爭,討論的是「你領先別人多少?」「你落後別人多少?」
當我們把「賺得、損失」套換成「領先、落後」,並重新看待這個問題:「A賺了一千元所以他有兩千元,B花了五百元所以他剩五百元」,就會變成「A領先B一千五百元,B則是落後A一千五百元」。
這就是暴利,這就是為什麼真正的有錢人會愈來愈好,而窮人卻愈來愈窮的原因。
沒有真正的窮人,只有窮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