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生氣?且慢

有時過於主觀的認定,可能誤會了好心人的善意

那日,心情煩悶,想開車到住家附近的湖邊散心。一上車,卻發現油箱告罄,只得先去自助加油。心不在焉的操作步驟,迅速完成,然後迫不及待的上路。行經熟悉的十字路口,要左轉時遇到紅燈,這個紅燈秒數很多,可是,也仍要耐著性子靜候綠燈亮起。
突然一聲「叭……」從後方傳來,我心頭一驚:「怎麼了?」反射地快速檢視自己是否妨礙到後車或違規,但是,沒有啊。正當莫名其妙時,又一聲「叭……」,我直覺後車想紅燈左轉,開始喃喃自語:「叭什麼,現在紅燈不能左轉啊,急什麼?」沒想到又一聲「叭……」怒火瞬間點燃的我轉過頭,狠狠瞪視後車,只見那駕駛人幾乎將半個身子探出車窗外,吶喊著我聽不清楚的話,一隻手還在空中奮力的揮舞……那一刻,我真想朝他飆罵連串的髒話。我回過頭,相應不理,卻仍怒火中燒。
此時,綠燈終於亮了,我立馬啟動,左轉。火氣未消的我從後照鏡再瞪一眼,咦?那輛車竟沒有左轉而是直行?所以,他並非要逼我紅燈左轉?那他為何對我按喇叭?莫非他是想告訴我什麼?我下意識地望向後視鏡,哎呀!我的車子油箱蓋竟然沒有闔上,猛然想到剛才自助加油的匆促……我趕緊路邊停車檢查,沒想到油箱的旋轉鈕還放在後車廂蓋上,幸好柏油路面平坦,車身不致搖晃,沒有掉落,不然真不知能否尋回了。
我這才恍然大悟那位駕駛人按喇叭的原因,頓時,心中充滿歉意。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因為主觀的直覺而產生錯誤的認定,誤會好心的陌生人一番善意,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齣內心戲,大動肝火,白氣一場。幸虧當場沒有怒目相向,口出惡言,否則,真會糗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