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呼吸小間

在這個小房間,我們可以獨處,單純練習注意呼吸與微笑

我們做任何活動都有專用的房間,吃飯在餐廳,睡覺在臥房,看電視在客廳,卻沒有練習正念的專屬空間。我建議每個人在家中設置一個小房間,稱為「觀呼吸小間」,在那兒,我們可以獨處,單純練習注意呼吸與微笑─至少在面對棘手情況時可用。
這個小間應該被視為和平國度派駐在家中的大使館,受到尊重,免於憤怒、咆哮等的侵犯。當孩子即將遭到厲聲的斥責時,他/她可以在這個小間得到庇護,無論是爸爸或媽媽都無法再對他/她吼叫,在和平大使館的領地範圍內,他/她是安全的。有時父母也需要到那個小間尋求庇護,坐下來,呼吸,微笑,然後回復自我。因此,這樣的小間對全家大小都有助益。
我建議這個小間的陳設要非常簡樸,而且光線不要太亮。你可能想要安置一口鈴聲悅耳的小鐘,幾塊坐墊或幾張椅子,也許另外再擺一瓶花,提醒自己不要忘失本性。你可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插花,正念分明,面帶微笑。
每當心裏有點不舒服的時候,你知道自己最好要到那小間去,緩緩地把門打開,坐定,「請鐘發出響聲」─在我們國家,我們不說「敲」鐘或「撞」鐘─然後開始注意呼吸。鐘聲不但可以幫助在小間裏的那個人,也有助於家中其他人。
假設你先生被激怒了,因為他曾學過注意呼吸的練習,所以知道他最好走進觀呼吸小間,坐下來注意呼吸;你在廚房忙著切胡蘿蔔,可能不知道他到哪裏去了,可是你也很難受,因為你們倆剛才有過爭執。你切胡蘿蔔的力道有點猛,因為你的怒氣被轉化為動作的一部分。突然間,你聽到鐘聲,這時你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你停止切菜的動作,開始注意吸氣、呼氣。你的情緒平復了一些,想到你先生知道在憤怒時該怎麼做,你也許會面露微笑。他正坐在觀呼吸小間中,呼吸,微笑。這真是太好了,沒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一點。一種溫暖親切的感覺倏然生起,你覺得好多了。經過三次的呼吸之後,你又開始切胡蘿蔔,但這次的切法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你的孩子親眼目睹你們夫妻間爭執的一幕,意識到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於是她躲進自己的房間,緊閉房門,一語不發地等待著。但是,她聽到的不是狂風暴雨,而是鐘聲,這讓她了解當時的情況而如釋重負。她也想對自己的父親表示感激,因此慢慢地,她走到觀呼吸小間,推開門,走進房間,坐在父親身旁以示支持。孩子的舉止對他幫助很大,他已經準備好要走出小間了,因為這時他已經能夠微笑,但因為自己的女兒就坐在身旁,所以他想讓鐘聲再次響起,好讓女兒能注意呼吸。
在廚房的你聽到第二次鐘聲,你知道這時候最該做的事也許不是切胡蘿蔔,於是你放下菜刀,走進觀呼吸小間。你先生知道你正推門進入小間,雖然他這時已經回復正常,因為你進來,他便在小間裏又多留了一會兒,讓鐘聲響起,好讓你能注意呼吸。
這一幕多美。如果你很富有,可以買一幅梵谷的畫掛在客廳,但它的美不及在觀呼吸小間的這一幕。在人類的行動中,最富有生命力、最有藝術價值的,是握手言和的舉動。
我知道有些家庭中的孩子們會在吃過早餐後進觀呼吸小間,坐定,然後注意呼吸,「吸、呼、一」,「吸、呼、二」,「吸、呼、三」,一直數到十,然後再去上學。如果你的孩子不想數息十次,也許三次就夠了。如此展開一天的生活是很美的,也對整個家庭有極大的幫助。如果你一早就正念分明,並且這一整天都努力培養正念,就能在一天結束時面帶微笑地回家─這抹微笑是不失正念的證明。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應該有個房間,讓人用來注意呼吸。像觀呼吸與微笑這種簡單的練習非常重要,可以改變我們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