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甜柿、棗子 有保險

這一次電視節目「健康保險大家談」的錄影現場多了些日常的氣息,攝影棚裡不僅擺上高山鮮豔豐潤的水果,也來了樸直可愛的農民,讓話題在保險、精算之間,也添染水果的自然風味,像是拉到了戶外的農耕場景,感受日曬蟲咬風吹雨打在嬌嫩的水果身上,辛苦耕耘的農民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

看天吃飯本來就不容易,溫室效應引發狂暴的極端氣候,農民也不得不開始思考如何利用農作物保險轉嫁風險。

但每一種水果各有特性,有的怕熱怕冷,就連綿綿細雨也怕,保險的設計與考量是與「人」完全不同的專業。因此電視節目「健康保險大家談」製作農作物保險議題時,除邀請保險專家之外,也特別邀請農民參與,藉著甜柿、棗子、芒果三種水果,帶大家一窺水果保險的堂奧。



芒果、甜柿質好價優 棗子成長觀察中
首先,來自台南玉井農會的郭正治說起安然度過的芒果季,表示今(二○二○)年因無颱風過境,落果率和損傷率都正常,產出品質不錯,價格也不算高。

正處盛產期的甜柿,臺中和平區農會保險部主任黃玉美則說,柿子的成長歷程較長,還好今年梅雨季不長,不致因霏霏細雨見不到陽光,而影響到生長;儘管採收期遇高溫,但不算嚴重。

棗子則經歷了八月高溫、南部缺水,接下來還有冬雨和春雨的挑戰。遠從高雄阿蓮農會北上的陳明輝,心難免還懸著,表示「儘管棗子以網室栽培為主,但南部空汙嚴重,若遇毛毛細雨,網上的灰塵和酸雨就會附著在果子上,我寧可下大雨洗去空氣髒汙。」

他強調,棗子的價值高,是因幼果期和成果期所需的氣候條件不一樣,最怕就是十二月至三月採收期,一場雨可能就全軍覆沒,影響整年收入。

「當了棗農二十五年,颱風水災全都經歷過,所以能瞭解保險的好處,但一般人覺得有政府補助就夠,才持觀望態度。」擁有二公頃棗園的陳明輝,為避免天然災害,這兩年已大多採用溫室栽培,但畢竟有些還是網室,因此毫不猶豫再加購棗子保險。

甜柿和棗子保險 不用勘災就能賠﹖
為因應每一種水果對不同氣候的威脅,保單設計自然有多元類型,如實損實賠型、政府災助連結型、區域收穫型、收入保障型等。

旺旺友聯產險意外險部經理莊永澍表示,全國一年棗子收穫二千五百萬公斤,其中高雄市八百萬公斤、屏東縣七百萬公斤合計佔六成,主要棗子產區為屏東縣及高雄市。而棗子保險的設計採用天氣參數型,承保颱風帶來的風險,依氣象局公布的風速等級提供不同的比例賠付。

至於甜柿,台中產量佔全國六到七成,其中東勢區、和平區又佔台中全區八成,等於光這兩區就超過全國一半。兆豐產險意外險部經理許義松表示,甜柿也是採用「天氣參數型」,只要風速達到每秒三十七公尺以上的十三級陣風,或連續五日降水量達到四百毫米以上,就會啟動理賠。

他強調,這類保單的最大優點就是不用勘災,不僅理賠標準公正,也可快速理賠。換言之,直接以氣象局公告資料為依據,可避免勘災過程中,因彼此觀點不同而對農民不公平,大幅減少理賠紛爭。

政府除補助災損之外,對農民購買保險所繳的保費也會給予部分補助,但中央和各地方的負擔比例不盡相同。以棗子保險為例,高雄、屏東都獲中央補助保費五十%,屏東縣政府另外加碼補助二十五%,合計七十五%,但高雄棗農就只有中央補助五十%。

台灣人愛吃芒果 果農還等什麼﹖
芒果則由國泰世紀產險推出「災助連結型」與「區域收穫型」兩種不同型態的保險。以「災助連結型」為例,意外險部協理林鈞仁說,只要因天災造成農損,即可以政府的災害補助單據證明申請補償,無須再二次勘災;而投保金額以每公頃為計算,有三萬、六萬和九萬等方案可以選擇。

傳承三代共有十公頃耕地的芒果農郭正治表示,芒果一年只有一季產量,風險相當集中,若在政府補助災損之外,再加上災助連結型保險,至少可拿回所有成本。除此之外,他也採取風險分散的做法,栽種不同品種,讓產季分散,從過年後到十月都是農忙時期。

他不諱言,第三代比較有保險觀念,但絕大部分的芒果農都是老一輩,直覺「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不然就是質疑理賠不易申請,因為對保險理解不足,才會一味排斥。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12月號(384期)現代保險雜誌,或請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